top of page

「向着夢想高飛.南昌站」
​香港大專生內地航空業實習計劃2018

計劃目的

為未來有意投身航空業發展的香港大專學生,提供難得的內地機場實習機會。讓參加者親身體驗內地職場文化,加深認識內地航空業市場的發展趨勢,作為今後職涯發展的借鏡,並透過拜訪、交流及文化考察,擴闊在香港以外的視野,提升綜合競爭力!

1) 參加者獲安排入住由廈門航空酒店管理公司旗下的員工宿舍,只供航空公司人員(如:機長、空姐、職員等),不對外開放;

2) 邀請本地及國內航空公司代表,於出發前進行專業培訓及工作坊;

3) InspireHK將提供職場文化、價值觀、軟技巧及團隊訓練等培訓;

4) 實習崗位將以輪轉方式體驗 (分配以實習單位安排為準);

5) 每位實習生於完成整個實習期後將獲頒發證書;

6) 由國內航空公司選出本次計劃多名優秀實習生。

計劃特色

實習機構簡介

江西航空有限公司是由江西省人民政府與廈門航空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由江西航空投資有限公司代表政府與廈門航空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公司註冊資本人民幣20億元(廈門航空佔比60%,江西航投佔比40%)。江西航空有限公司以南昌昌北國際機場為主運營基地,以波音737為主力機型,主要經營國內客貨航空運輸。

江西航空有限公司於2015年3月份獲得中國民航局籌建許可批復,於2015年12月份獲得中國民航局經營許可批復,2015年底實現首飛,2016年1月通過民航局運行合格審定正式開航。民航局空管局向其指配了三字代碼CJX和無線電呼號(中文無線電呼號為仙鶴、英文無線電呼號為AIR CRANE;國際航協向其指定了二字代碼RY和三字結算碼989。

江西航空有限公司目前正式運營機隊規模為10架,預計2020年達到20架運力規模。航線網路主要覆蓋我國重要幹線,中遠期開通南昌至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日韓、臺灣等亞洲航線。

​計劃詳情

實習日期:2018年7月8日至8月12日 (共36天)
實習地點:中國江西省南昌市
實習單位:江西航空有限公司

實習部門:飛行部、辦公室、營運部

​                 (旅服現場、旅服配餐、收益、電商、運網)

​實習名額:14名

影片及花絮回顧

優秀實習生名單

譚靜怡

(香港教育大學)


趙曦萌

(Assumption University of Thailand)


陳嘉盈

(香港公開大學)

名單由江西航空各部門商討選出,藉此嘉許及表揚在是次實習計劃中表現出色的實習生

參加者名單

符賢    - 香港中文大學
黃賜豪 - 香港城市大學

譚靜怡 - 香港教育大學
陳嘉盈 - 香港公開大學
陳清華 - 長榮大學 (台灣)
趙曦萌
Assumption University of Thailand
李韵怡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分校)
鄒晓珊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分校)
韋肇雯 -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
文立言 - 香港專上學院
曾佳萍 - 香港專上學院
冼卓鋒 -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
袁凱賢 -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
張柏健
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實習前簡介會及工作坊花絮

為了提升本次實習計劃的質量,讓準實習生出發前有更好的準備。除了本會主席李子楓先生向參加者講解本次實習目的及具體時間表外,我們亦善用了豐富的資源,安排了廈門航空香港辦事處的代表,講解廈門航空及實習單位江西航空資訊,當中包括:公司背景、發展理念、未來規劃及工作文化等。

此外,我們更邀得香港航空地面服務有限公司(HAGSL)人力資源部代表講解有關航空服務業的實務知識。讓準實習生對機場顧客服務以及機場日常運作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加深準實習生透過認識本港航空公司以外,日後在實習單位工作能夠具備更清晰的概念,比較兩地的職場文化及國內航空公司當前的發展情況和趨勢。

兩日一夜團隊訓練營花絮

訓練營除了基本的破冰遊戲及團隊合作項目以外,我們更邀得廈門航空香港辦事處代表為實習生講解整個實習的具體安排。本會主席李子楓先生更為一眾準實習生提供不少於5小時的「現實教育」培訓,如:「一國兩制與基本法認識」、「職場的隱形犯錯」、「如何令您的Internship發揮最大價值」、「認識機場三跑」、「港珠澳大橋」和「粵港澳大灣區」等的課題,有助他們對現時與航空業相關議題有更清晰的理解,為未來的職業規劃提供極具參考價值的考慮因素。

揭開實習序幕

出發當日,本會主席親自為各位實習生介紹機場日常營運流程及工作,增加他們對本港國際機場日常營運的了解。當中包括:自助值機系統、自助行李系統、櫃台日常運作、地勤服務職責、登機閘口工作流程等等。

對於本次實習活動,從出席座談會的江西航空領導陣容便能夠得知大家的重視程度。出席座談會的江西航空領導如:黨委副書記郭衛華先生、飛行部書記蔡永福先生、辦公室主任高峰先生、營運部總經理何龍先生、人力發展部總經理辛卓先生等。會上、郭衛華副書記對實習生的到來表示歡迎、鼓勵實習生在實習工作中發揮自己長處,遇到不懂的要大膽發問,並希望實習生在這5週的實習中學有所成。

實習期間花絮

​週末文化考察及參觀

實習總結及分享

本會主席李子楓先生聯同廈門航空香港辦事處總經理李毅立先生出席本次實習計劃的總結會。江西航空張志忠總經理等江西航空領導對本次實習活動進行了工作總結,並聽取實習生代表作總結發言。李子楓主席聯同李毅立總經理向江西航空致送錦旗,答謝江西航空對本次活動的支持,期待明年繼續舉辦這項有意義的活動,讓更多香港學生能了解內地職場文化、了解航空業的發展現狀,為日後邁向社會打下堅實基礎。

經過長達5週的相處,實習生們跟江西航空的員工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工作上細心指導、生活上體貼照顧,這種種的細節讓實習生對江西航空這個大家庭依依不捨。為紀念這友誼,江西航空更向每位實習生致送一架江西航空『波音737-800』飛機模型。祝願實習生前程似錦 、翱翔萬里。

​9月15日(六),我們於香港舉行了一場公眾分享會活動,並邀得多間大專院校的代表老師出席及見證是次實習計劃的成果以及各位參加者的分享感受。當天我們更頒發「優秀實習生」獎項給予其中三位於實習期間表現出息的實習生。獲獎者均由實習單位經審慎考慮其實習期間工作表現所選出。在此,我們衷心感覺各位參加者的積極參與和配合,讓這次實習旅程得以取得圓滿成功!

實習生感想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