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y InspireHK

#002 學業困擾:學業努力過,成績依然不理想,迷茫應怎辦?


問:經過了一個學期的時間,儘管自己很努力溫習,但CGA只有2.5。我放很多時間去溫習,但沒有得到理想的成績,相反,我的生活變得很單調,我放下了不少打機的時間,也減少和朋友聚會的時間。我開始感到迷惘,不知道自己應該怎樣走下去,請告訴我應該怎樣去思考這些問題。

答:我相信有不少人為了考好成績、讀好書、爭取更好機會或獎學金,而放棄自己的興趣和時間去成就更好的成績。不只是你,我本人曾經也試過,開學第一個學期已經特殊情況絕大部份的東西都要放棄,包括打機、課外活動、聚會等等。那時候我的眼中就只是「生存和求合格」,如果你對我背景有了解,你便會知道為甚麼我那麼痛苦,可以用「血淚辛酸史」來形容我的第一年大學生涯。曾經我是認為自己是一條「讀書可憐蟲」,入大學只為讀書而其他都不能理會,因為GPA就是一種貨幣,分數太低會失去很多機會。當年我便是抱住這種想法令我的學習生涯傾向讀書溫習來解決自己的學術危機問題。

大一的時候,一個機遇改寫了我對自己在大學三年的一切想法和價值觀。我發夢也沒想過自己在暑假的時候能加入Google為他們的語音項目以創新方法作出貢獻。這是因由,但重點不是說Google的事跡,而是想告訴你我當年的情況跟你差不多。CGA幾乎創新低,壓力極大,而且信心越來越低。這個驚天的機會令我重新思考,究竟我應該只專注讀書,還是需要在困難中以比重分配時間來把握不同的機遇和機會。若果當年我只專注讀書,不好好展現自己本能和性格,這個機會根本不會降臨到我的面前。我相信,今天的我會是一名很普通而且沒有人在意或看不起的「書呆子」,而且心中鬱鬱不得志,為了生活而做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我曾經努力過,非常刻苦地努力去追趕成績,希望能夠創造奇蹟拉窄跟其他人的距離。結果我失落、流淚、悲痛過等等,感覺那些無形壓力都經常壓過來去迫我想方法解決當前問題,縱使別人可憐你,但改變不了事實,最能自救的都是自己,靠的都是自己,別可憐自己,讓自己改變,擺脫過往那種老舊的思想,重新振作創造更多不可能。盡你的全力去嘗試在學業成績上,若果你發現自己能力不足,又不能像別人那樣攀得更高更遠,你就應該開始想想有沒有其他出路與選擇。請你緊記我以下的說話作參考:

  1. 學業上是否已盡力

  2. 今年給你花100倍努力,是否就能追近你身邊那些First Hon成績的同學?

  3. 有沒有其他技能或喜好是你覺得有發展的潛能,市場狀況如何? 能夠成為賺錢力量?

  4. 思考清楚,你付出100倍的努力,其他人付出較少便成績很好,是否也值得這樣做? 還是有其他選擇或機會給你發揮自己所長。畢竟,碰不是所有人畢業後都會選擇自己主修的科目。畢竟畢業生眾多,能力總有高低,若你把時間專注學業回報卻很少,對未來的價值是不是有正比表現? 如果你覺得沒有,請保持一定自己認為合適的成績,多花時間去鋪未來的路。

  5. 改變是痛苦的,只有願意承受痛苦的人才有接近成功的可能,終極的成功是累積回來的,靠運氣沒有真正的經歷與實力是長久不下去的。

  6. 好好記住這種單調的生活感覺,不要讓自己再經歷這種沒有味道的生活和回憶,讀書學習只是你人生的一個部份,「學做人」才是你一生的課題,還有更多更多的課題你陸續也會面對和學習。

  7. 很多時候人會迷茫,做錯決定或事,通常是因為自己見識太少、選擇太少、接觸太少、經歷太少等等因素,而導致自己未能有足夠資訊作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

  8. 以前的思想或教誨是告訴我們一定要努力讀書。對!是沒錯,若然你自己早醒發現自己盲目沒效果的戰鬥下去,你花3年時間,別人的3年時間卻拿到更多人脈、機會和眼界的時候,對比起你的3年時間,你說你會失去多少? 你甘心嗎?

  9. 無論你現在有多迷茫,路還是需要自己走出來的,每個人的路都要靠自己雙手開發、體會、行動出來的,沒有不勞而獲的,緊記!絕不能走捷徑!

這以上就是我其中一部份能走到今天的思想和做法,你有甚麼問題可以聯絡我。

人生不只是不停地戰鬥,還要不停地學習,越戰越強,提升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夠彰顯個人的價值。請用心想想,「當有一天失去了成績和讀書機會,你還剩下甚麼? 」這些年來的時間都全放到讀書上,卻忽略了身邊的人和事。打機不是罪,適當時候玩玩就可以,別沉迷在其中,除非這遊戲有人生學習的必要成份,否則適可而止就夠了。過往的我在大學時期是一名異類,因為思想與行為跟其他人有很大的差別,很多同學都不喜歡我,甚至會說我不把書好好讀,卻做一些浪費時間沒價值不賺錢的事情。結果,今天他們都錯了,甚至其他當年有份說我壞話的人在聚會上親口告訴我他們看錯了,畢業後的人生變得更乏味,悶不堪言等,亦因為工作的勞累令自己在假期中也多作休息,從此也慢慢消失在人群中。

正確的思想是很重要,它能改變你成為任何方向的人,主宰你的人生。若然你在人生的經歷和閱歷當中沒去好好反思和尋找更多可接觸的人和事物,你能夠解決問題的能力便很有限。希望從以上的分享當中,能給你帶來另類的思考和衝擊。做你認為對的事,活出自己的人生,不要走那些老舊的路,未來與生活只會越艱難,不會越來越容易過。

共勉之!

以上建議及意見實屬本人的見解

李子楓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創辦人及主席

​(圖片來源:互聯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