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y InspireHK

#001 職場事例:應否讀完PG才工作? 轉工理由的困惑


問:如果想多試幾份工作學習不同經驗,應如何跟新及舊老闆解釋轉工的原因? 會否給老闆們覺得你工作短暫而不考慮給予機會僱用? 如果完成Post Graduate後才開始工作,這樣會比同年齡的人少幾年經驗,是一好事還是壞事呢? 應如何說服對方請你而不太考慮有多幾年工作經驗的人呢?

答:在學期間,到不同公司實習或兼職都是比較平常的事,基本上有很多老闆在僱用員工的時候也知道有這種轉工的情況,俗語說:「留唔耐」。甚麼原因會讓僱主希望你繼續留下? 那就要視乎你的表現;工作能力;工作成果;潛質;對公司整體貢獻等因素來評估。若然沒有出現這種情況,基本上不是代表你很差,只是可持續的機會未必在這時刻出現。

首先,在你打算轉工的時候,先認清楚自己是不是已經學懂了工作範圍的東西,是不是知道流程、技巧、潛規則等等。因為每一處地方都有其可取可學習的地方,若然你自覺停留在一個地方工作的經驗也拿到了,開始考慮轉另一個範疇的工種,這時候若然你要跟老闆解釋原因的話,我建議你把這段工作過程中學懂的東西整理一下,告訴他你希望轉換環境作其他嘗試,希望在學這個階段能夠多接觸不同的工作範疇,好讓自己認清自己的發展路向和需要,早日找出自己的目標。基本上大部份老闆都知道實習生或兼職逗留時間也不會長,只要你能講述清楚個人的發展方式,老闆們也不會對你產生負面的反應。相反,可能會很高興看到你有這種腳踏實地的想法向上爬。

甚麼情況會讓老闆覺得你不值得僱用? 當你的表現和行為像一個小朋友一樣,東試試西試試、沒有具體成果、三分鍾熱度、愛理不理、不盡責等的情況出現時,與你交談有關過去工作的時候,慢慢看到你有不成熟的情況。這樣只會讓老闆覺得你是否讓他感到可靠,而且充滿質疑和擔憂。有一個例子,有些人兩、三個月便會轉一份工作,每一份都做不久,久而久之就是代表了對方沒一件事做得好。這樣的人會讓僱主質疑他的工作能力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最重要是工作的心態是對團隊和公司推進有一個關鍵性的重要性,這一點切記要謹慎。選擇合適的工作,也要看看是不是自己能應付,不要被對方覺得你是來「騎牛找馬」,這樣的觀感只會讓人覺得把你僱用錯了,對你自己的名聲也會有影響。

基本上,完成Post Graduate才工作與否沒有一定答案,但概念和思考條件當中有很多需要考慮。首先要考慮的是經濟條件,你是否家庭支柱? 若然不是,如家人支持你繼續讀書,你可以在這分水嶺想想是否繼續讀下去。現在的社會正處於學歷膨脹的情況,四周都是大學生和碩士生,是不是因為沒有碩士學歷就代表很輸蝕? 基本上,學歷與工作能力是沒有正比關係的,沒人說你讀完了碩士人工會高很多,也不代表你的機會會變大了。學歷只是一張起初的職場入場券,日後轉工找工作也是看你的工作經驗和技能為主,學歷比較其次,除非你的工作特別要要很高的學歷才能完成。我認識有人本科及碩士畢業一直失業,所以問題在於個人的工作能力。有些人因為多讀幾個碩士增值自己,結果欠下一身學歷債,以為對自己的薪金有相當的加幅,但事實上不是。年代不同了,不要只接收舊有一套的思想和價值觀,要學會了解現在的市場情況,有很多人不會說真話,只會報喜不報憂。結果,資訊只有一半,現實情況亦沒多加考慮,最終一畢業背著一身債。

我的意見是,不要為讀書而讀書,把握時間爭取社會經驗,這是學校教不了的,這些經驗的程度雖然各有不同,但我一直都鼓勵若然要再讀書,請在有需要時或累積夠一定經驗的時候才去讀,這樣你會發現自己會跟堂上的同學會有明顯的差距,而且這些經驗能夠令你的判斷更準確。相反,若然你一直讀書讀不停,除非日後你需要當一個老師或從事大學研究方面,如果不考慮走到社會上工作的話,那成績和學歷的高低就變得很重要。別忘了,這世上存在不少「高分低能」的人,增強自己的實力,多學一些新技能是對你日後發展及個人成長幫助上有很重大的影響。

最後,若然你希望說服對方想聘請你而不是聘請一位有多年經驗的競爭者,那首先你必須要問問自己有甚麼獨有的條件比那些擁有多年經驗的競爭者優勝? 實力? 思維? 執行力? 創意能力? 當你有足夠的實力和自信,在面試或與人交談的時候,對方會明顯感受到的。緊記,不要走任何捷徑,好好腳踏實地做好基礎建設,你的實力就像建築一樣,一層層打好再修正,才是邁向成功的重要基石之一。

以上建議及意見實屬本人的見解

李子楓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創辦人及主席

​(圖片來源:互聯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