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走進中國航空業」
​香港大專生內地航空實習計劃2019

聯合主辦

江西航空.png
InspireHK-01.png

協辦單位

OCEA-300dpi.jpg

資助單位

YDC-01.png

1) 參加者有機會獲安排入住由廈門航空酒店管理公司旗下的員工宿舍,只供航空公司人員(如:空姐、職員等),不對外開放(視乎航空公司當時內部宿位情況);


2) 邀請本地或國內航空公司代表,於實習團出發前進行專業培訓及工作坊;


3)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 (InspireHK) 將提供職場文化、價值觀、軟技巧及團隊訓練等培訓;


4) 實習崗位將以輪轉方式體驗 (分配以實習單位安排為準);


5) 每位實習生於完成整個實習期後將獲頒發證書;


6) 由國內航空公司選出本次計劃多名優秀實習生及可獲本會頒發推薦信以示鼓勵。

計劃特色

實習機構簡介

江西航空有限公司是由江西省人民政府與廈門航空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由江西航空投資有限公司代表政府與廈門航空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公司註冊資本人民幣20億元(廈門航空佔比60%,江西航投佔比40%)。江西航空有限公司以南昌昌北國際機場為主運營基地,以波音737為主力機型,主要經營國內客貨航空運輸。

江西航空有限公司於2015年3月份獲得中國民航局籌建許可批復,於2015年12月份獲得中國民航局經營許可批復,2015年底實現首飛,2016年1月通過民航局運行合格審定正式開航。民航局空管局向其指配了三字代碼CJX和無線電呼號(中文無線電呼號為仙鶴、英文無線電呼號為AIR CRANE;國際航協向其指定了二字代碼RY和三字結算碼989。

江西航空有限公司目前正式運營機隊規模為10架,預計2020年達到20架運力規模。航線網路主要覆蓋我國重要幹線,中遠期開通南昌至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日韓、臺灣等亞洲航線。

廈門航空有限公司現為江西航空的母公司

同時為內地航空實習計劃的支持單位

廈門航空官方LOGO-01.png

​計劃目的

為未來有意投身航空業發展的香港大專學生,提供難得的內地機場實習機會。讓參加者親身體驗內地職場文化,加深認識內地航空業市場的發展趨勢,作為今後職涯發展的借鏡,並透過拜訪、交流及文化考察,擴闊在香港以外的視野,提升綜合競爭力!

​計劃詳情

實習日期:2019年7月7日至8月11日 (共36天)
實習地點:中國江西省南昌市
實習單位:江西航空有限公司

實習部門:飛行部、乘務部、辦公室、營運部

​                 (旅客服務處及運行標準部)

​實習名額:20名

影片及花絮回顧

優秀實習生名單

莫曉虹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

陳浩源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

孫玉瀅

(香港恆生大學)

江煒熙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名單由江西航空各部門商討選出,藉此嘉許及表揚在是次實習計劃中表現出色的實習生

參加者名單

方齊鉦 - 台灣長榮大學
范若蘭 - 香港恒生大學

李穎宜 - 香港恒生大學
孫玉瀅 - 香港恒生大學
周穎珊 - 香港恒生大學
馮梓洋 - 香港公開大學

李健華 -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江煒熙 -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陳志鵬 -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林其鋒 -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陳文輝 -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莫曉紅 -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
吳焯桁 -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
翟熙揚 -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

梁誠謙 -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

翁名利 -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陳浩源 -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

黃汶懿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黃克競)

劉凱泯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黃克競)

彭詠恩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柴灣)

實習前簡介會及工作坊花絮

6月中旬,一眾成功通過面試的準實習生開始參與首個實習前簡介會及工作坊活動。本次實習團共有20名參加者,分別來自9間院校,其中一位是來自台灣的香港學生。

除了本會主席李子楓先生向參加者講解本次實習的理念和時間表外,我們更邀得廈門航空香港辦事處的職員,藉着實習機構「江西航空」母公司「廈門航空」,向參加者講解兩間航空公司的關係、公司背景、未來規劃及工作文化等。希望讓實習生在出發前對實習單位有更多的基礎認識。

此外,我們更邀得合作伙伴 「Hong Kong Aviation Ground Services Limited 香港航空地面服務有限公司」 人力資源部及地面服務代表為參加者介紹有關航空服務業的日常營運和經驗。讓參加者對於航空業客戶服務以及機場運作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加深實習生透過認識本港航空公司以外,日後到實習單位工作亦更容易比較兩地的職場文化及了解國內航空公司的發展情況和趨勢。

實習前密集式訓練營花絮

出發前,「落地」的前期培訓是本次實習計劃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我們希望藉著一天的密集式培訓,加深準實習生之間的認識,建立團隊默契,並正確學習有助實習期間的軟技巧(Soft skills)、工作心態以及內地職場文化。

訓練營除了基本的破冰遊戲及團隊合作項目以外,本會主席李子楓先生更為一眾準實習生提供不少於5小時的「現實教育」培訓,如:「一國兩制與基本法認識」、「職場的隱形犯錯」、「如何讓您的實習發揮最大學習價值」、「認識機場三跑」、「港珠澳大橋」,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等的課題,有助他們對現時與航空業相關議題有更清晰的理解,為未來的航空發展規劃提供極具參考價值的考慮因素。培訓結束後,李主席包廂宴請各位準實習生,並祝願大家豐收而歸。

實習團出發

7月7日(日)「走進中國航空業」香港大專生內地航空實習計劃2019終於正式起航!出發當日,本會主席李子楓先生帶領20位實習生前往江西省南昌市的江西航空有限公司,進行為期36天的實習體驗。

此外,本會主席親自為各位實習生介紹機場日常營運流程及工作,增加他們對本港國際機場日常營運的了解。當中包括:自助值機系統、自助行李系統、機票及個人訊息、櫃台日常運作、地勤服務職責、危險品管制、停機坪登機閘口及外站登機工作流程等。

實習團抵達江西航空

7月7日(日) 當天下午,我們一行21人抵達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國際機場,在江西航空的安排下,乘坐專車前往江西航空總部參加座談會,為為期36天的實習拉開序幕!

本次實習活動,江西航空非常重視,這個從出席座談會的領導就能看出。出席座談會的江西航空領導有江西航空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李曉虎先生、人力發展部總經理辛卓先生、乘務部總經理席文華女士、電子商務經理胡輝輝先生等。

座談會上、李曉虎主席對實習生的到來表示歡迎、鼓勵實習生在工作中發揮個人長處,遇到不懂的要大膽發問,並寄語實習生在這五週的實習中學有所成。李子楓主席對江西航空第二年提供實習機會亦表示衷心感謝,並勉勵實習生在工作中刻苦學習外,更要了解航空公司的日常營運,以及內地航空業的發展,在工餘時間更要了解江西省的歷史和文化。

​週末文化考察及參觀

暑假7月至8月期間,除了平日緊湊充實的實習工作,我們在週末更安排了豐富而有意義的考察參訪活動,例如:八大山人紀念館、江西師範大學、江蘇省旅遊集團、八一起義紀念館、八一廣場及噴泉、怪石嶺、秋水廣場、進賢縣文港鎮、中國毛筆文化博物館、鋼筆文化博物館等。

除文化景點考察外,實習生在當地大學校友帶領下參訪江西師範大學校園,走訪不同學院並了解當地大學生的日常生活。透過到訪不同地點,讓實習生深入了解當地文化及人民生活,加深大家對江西省的認識。我們鼓勵實習生除了自身所修讀的專業範疇以外,應藉着機會擴闊自己的眼界,多了解位於中國不同地區的企業及發展,達到知己知彼的效果,有助未來於職業規劃道路上有更好的參考基礎。

​實習工作及生活點滴

20位實習生在這次36天,共5週的實習裡得到江西航空管理層,上至總經理、黨委書記,下至各級部門員工認真的指導及照顧。給予香港的大專生一個難忘深刻的實習體驗,親身走進一所國企(廈門航空)子公司學習中國民航的歷史、管理、營運、風險管理、專業禮儀、專業標準化等的專業知識。期間,他們按照不同週期,被分派到不同的崗位上學習及體驗工作,甚至走進機場以及航班上,在前輩的嚴謹指導下,了解及參與協助乘客的服務工作。感受作為當地航空公司職員的日常工作與營運,與此同時亦藉着難得的機會建立深厚友誼,了解當地生活及辦公室工作文化。

實習工作若只是蜻蜓點水,把你放着隨便給一點工作應付是沒有意義的。但江西航空不同部門的總經理與其同事非常認真制定給予實習生參與及體驗的工作,務求讓來自香港的實習生有更深切的體驗,好讓他們日後回到香港發展航空事業時,有更好的經驗及選擇方向,並把在江西航空所學習的成果帶回香港與友好分享。

 

一個具質素的實習得來不易,因為需要主辦機構、實習單位及參加者多方面配合才能讓整個實習旅程發揮最理想的效果,我們相信這趟實習旅程會在眾人中留下美好的回憶,也會為有意向航空業發展的學生們提供一個更為清晰的發展方向,而且大家也會更珍惜這寶貴的友誼。

實習完畢及總結

8月10日(六) 第二屆「走進中國航空業」香港大專生內地航空實習計劃2019已經接近尾聲!勵志教育青年基金主席李子楓先生聯同廈門航空香港辦事處總經理李毅立先生出席本次實習計劃的總結會。江西航空黨委書記王樂熙先生、人力資源部經理鍾勇先生等,對本次實習活動進行了工作總結,並聽取實習生代表的總結發言。李子楓主席聯同李毅立總經理一同致送錦旗,答謝江西航空連續兩年的鼎力支持,並期待明年繼續延續這項富有意義的兩地合作活動,讓更多香港學生能夠親身走進內地航空公司作更深入的認識,同時透過生活體驗了解內地文化及職場,為未來的航空夢奠定良好的發展基礎。

經過長達五週的相處,實習生們與江西航空的員工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這種溫情讓實習生對江西航空這個大家庭表現得依依不捨。為紀念這友誼和回憶,江西航空向每位實習生致送一架江西航空『波音737-800』飛機模型。祝願實習生前程似錦,翱翔萬里。

公眾分享會

10月12日(六)下午,「走進中國航空業」香港大專生內地航空業實習計劃舉行了公眾分享會活動,當中超過50位來自航空界、物流商會、青年團體、社團、院校老師及學生代表出席了解,同時見證所有參與此實習計劃的20位實習生現場分享36天的感受,以及頒發計劃完成證書和優秀實習生證書。最後,我們為各支持機構頒贈感謝狀,以感謝單位團隊在是次實習計劃中的付出和貢獻。

當日出席分享會嘉賓包括:勵志教育青年基金創辦人兼主席 - 李子楓先生、廈門航空香港辦事處總經理 - 李毅立先生、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處長 - 王文怡女士及中聯辦九龍工作部科長 - 劉超先生、香港恆生大學校務委員 - 張江亭先生等。

實習生感想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