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辦人的故事

LEE Tsz Fung - G.A - InspireHK.jpg

簡介:李子楓 先生 (G.A. Lee)

 

「現實教育」及 ​​「國情國策國商」- 創始人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 創辦人兼主席

​現實教育培訓公司 - 創辦人、課程總監、首席培訓師

香港宋慶齡基金會 - 理事會副主席

​香港科技大學三十周年校慶三十位精彩生命故事人物 (十位校友之一)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 - 理事兼青委會執行主任

​廣州市科學技術協會 (第十一屆委員會) - 港澳特邀委員

大灣區港澳人才協會 - 副監事長兼啟導培訓委員會主席

香港中國商會 - 理事

中華金融業人員總會 - 理事兼秘書長

​海學聯香港青年專才協會 - 理事

​中國文化研究院 - 學科顧問 (國家安全領域)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 (培訓拓展委員會) - 副會長

香港企業拓展顧問商會 - 創會榮譽顧問

​​香港持牌水務專業學會 (青年發展委員會) - 榮譽顧問

人才管理發展學會 - 副會長

​​​中華文化傳承交流聯合會 - 理事長

李子楓先生(G.A.)「現實教育」創始人,勵志教育青年基金及現實教育培訓公司創辦人兼主席,85後應用思維及軟實力培訓師兼教育顧問,曾有過十分崎嶇的學習生涯,其人生經歷及奮鬥故事被視為80後青年傳奇人物之一。

G.A.是一名奇蹟創造者,他的學習生涯崎嶇不平,曾經是一名香港公開考試失意者,經歷「香港中學會考(HKCEE)取得1分成績、重讀、毅進計劃、高級文憑」後,憑着堅毅意志及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最終取得香港科技大學(HKUST)計算機科學榮譽學士學位,並創造了不少傳奇故事,包括以GPA 1.5分獲Google聘請參與廣東話語音搜尋項目。G.A.走過各層升學階梯,熟悉青年人身處不同階段的成長思維、需要和挑戰。

 

在職業發展上,他持續創造與別不同的成就及傳奇故事,職業生涯屢受賞識,曾經涉獵8個不同行業,如:國際選美策劃及管理、娛樂圈經理人、鑽石物料高新科技、航空地面服務、酒店、旅遊、資訊科技、創新創業等,他曾於一間超過1,000人企業擔任「臥底顧問」,協助發掘及改善各種內部挑戰,對職業規劃擁有獨到及深入的專業見解,並結合不同行業的經驗及潛規則,為早年白手起家創立的「現實教育」注入獨有的教育元素,得到校內校外的高度評價。

G.A.憑藉自家開發的「現實教育」,彌補現時教育制度的不足,協助現今青年人由學術背景過渡至商業社會,並為本地多間大專院校持續提供軟實力培訓服務(如:應用思維及價值觀),包括:香港大學(HKU)、香港科技大學(HKUST)、香港理工大學(PolyU)、香港教育大學(EdUHK)、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等。由於他的培訓課題非常貼地、獨特及現實,一直以來得到職員及學生的熱愛和高度評價。G.A.的培訓對象包括:基礎文憑、高級文憑、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等,歷年累計培訓超過7,000名學生,並來自超過30個不同學科學系,加上其他青少年訓練及活動項目,歷年啟迪超過20,000多名青年人的成長發展。他從培訓中測試、觀察及了解不同家庭栽培子女的成果,對80、90、00後於家庭的成長教育,以至投身職場往上流動,具有清晰獨到的見解及豐富經驗,並致力協助現今香港青年人踏入社會前後提供多元化服務,為面對現實社會及職場可持續發展作好準備,增強向上流動的思維及價值觀。目前,他正把其獨特的培訓及度身訂造的專長為企業提供創新服務,與此同時亦開拓多個新板塊,包括:中國航天比賽及科普教育、香港特色國情 / 國民認知教育、香港特色國家安全意識教育、新時代家長教育等領域。

G.A.年僅三十來已有豐富的社會涉獵及視野,過去曾多次被香港教育局、職業訓練局、明愛高等教育等機構邀請成為嘉賓講者,亦曾多次接受報章及電台訪問。G.A.過去曾就不同社會議題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發展接受不同媒體的訪問及撰稿,包括:「人民日報海外版、新華社、中新社、中國日報、小康雜誌、紫荊論壇、星島日報」等,其文章曾被新加坡聯合早報轉載、深圳衛視港澳台晚間新聞及鳳凰衛視引用。

成長經歷及故事簡介:

 

中學時期:

G.A. 在中學一年級時候開始有著不愉快的回憶,曾經被有背景人士欺凌,失去同學的接觸和結交機會,及後憑著個人的逆境自強鬥志,正面的待人接物態度挽回不少同學的好感,一步步回復正常的社交圈子。當中有四年經常流連網吧,在網絡遊戲世界裡尋找自信、成功感以及個人價值。中學時期見盡不同品流的複雜背景,有別於一般同年齡朋友所能接觸和體會的世界,讓他的見識以及成長經歷有所長進。由於G.A. 對學術型學習缺乏興趣和動力,因此學業成績相對欠佳,反而偏愛能在生活中運用以及務實的學習。網絡遊戲世界是觸發起他今天多才多藝的第一道扇門。

 

會考時期:

會考首次成績只有一分(中、英、數不合格,地理科合格),自感未曾盡過力,因此選擇了重讀。在選校的時候遇上重重困難,最終遇到願意取錄他重讀的學校。開學前他決心戒掉網絡遊戲認真一年看看自己是否適合公開考試,同時他用了兩星期戒掉網絡遊戲開展新的一頁。經過努力,最終回到公開考試試場上,心想應該會比以往成績會好很多,但最終考獲四分成績。會考完結後,他才醒覺,書不能只讀而忽略應試技巧,那時候他才知道考試需要技巧,但可惜一切已成定局,在不上不下的界線中迷茫選擇後路,可以選擇的出路只有毅進計劃、副學士、基礎文憑及提早投身社會。最終他選擇了報讀毅進計劃,人生便開始進入第二道扇門。

 

毅進計劃時期:

G.A. 依據過往最感興趣的資訊科技科為主修科,抱著重新出發的想法學習,課程的實用以及體驗活動讓他感受到實務的學習才是他喜愛的方向。在毅進課程中他遇上第一位伯樂 - 明愛高等教育高級主任陳建榮先生,指導了很多社會的現實以及作為成年人的責任,對日後 G.A. 的成長發展影響深遠。G.A. 繼承了陳先生的指導,結合及開展一套嶄新的學習方式,短短一年他參與過很多務實工作及鍛鍊活動,開始對教育層面有另一種理解,以及開展長達五年的各種義務工作生涯,逐漸開拓隱藏的才能,實戰的經驗也越來越豐富。

 

高級文憑時期:

完成毅進課程後獲職業訓練局(VTC)錄取修讀資訊科技的高級文憑,決意在嶄新的校園生活裡把過去灰色的回憶重新塗上五顏六色的色彩,推開人生的第三道扇門。這道扇門的打開讓他開始重拾過去不存在的回憶,同時他回顧過去多年的經歷以及所見所聞,發現自己的成長道路能走到當日,是因為個人的思考方式和心理素質等,主宰大部份的決策和選擇。從當時開始,一位不太主動的少年人開始熱衷鑽研個人成長發展的範疇。一年內積極參與校內外超過40場講座及工作坊,逐漸懂得分辦甚麼是有質量的訊息和教學,從中也開始去了解個人的心魔、厭惡、情緒、心理等影響,如何阻礙一個人的發展進程。不斷的廣交結友,慢慢學會表達自己,亦由於過往每遇上要表達想法的時候,也會非常緊張,引致胃部嚴重不適,一連串的摸索和自我訓練最終解決了臨場緊張引發的嚴重胃痛,開展了暢所欲言的新開始。入學第一年因為追尋知識和體會,加上多份兼職在身的緣故,成績排名全級76/120。修讀高級文憑的三年裡,雖然根據興趣在資訊科技方面得到實務的學習發展,對未來的工作依然存在一片迷茫,但仍然豐富個人的內涵和眼界,保持個人實力的提升,達至內外兼備,為抓緊機遇做好準備。高級文憑畢業前一年,得到香港科技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等院校取錄修讀計算機科學學士學位,最終以全級第三名的佳績選擇了香港科技大學的錄取,正式進入人生中的第四道扇門。

 

大學時期:

正式成為一位大學生的時候,雖感興奮,但發現大學有如回到中學的年代一樣,學習形式跟高級文憑時代差不多,但人的質素、層次、階級等都有非常明顯的分別。由於他的學術背景積弱,面對高峰般高不可攀的的學術環境,壓力更大更難以適應。一連串的學術條件以及規例,讓他有感走進了「少林寺」修練一樣,直至能通過十八銅人陣的考驗才能取得畢業證書。大學一年級感受過人絕望到極點的時候輕生的勇氣從何以來,由於一直以來他的心理質素相當穩定,因此他充份利用當時難得的輕生時空,思索當中的感受,為日後InspireHK的概念發展奠定了基礎。大一初年,他獲得50位同學的補習協助,以通過考試為目標,開展與時間競賽的艱辛奮鬥。終於用三個月時間填補七年的數學缺憾,由當初一名連數學符號也看不懂,堂上只懂抄筆記,聽不懂教授說話的大學生,最終能聽懂課堂,也能完成大學功課的能力。當中的經歷讓他站在不一樣的世界克服各式各樣的困難,自此他便深信只要你願意改變、面對自己弱點、踏出一直逃避的一步,要克服的終歸會克服,不懂的也會學懂。這是他人生中的第五道扇門,以及後來InspireHK概念發展的另一個重要基礎。

 

大學一年級因為GPA只有1.5左右,對前境充滿了隱憂,學期完結後大家都在找實習或交流機會,他自知這些機會不會屬於他的,因此決意尋找校園以外的資源。最終意想不到的事發生在他的身上,受到一連串別人的考驗,結果獲邀參與 Google 廣東話語音搜尋項目的工作機會,自此扭轉了他對傳統渠道獲得機會的認知,也正式走入他第六道人生中的扇門。他開始反思讀書所追求的時間消耗是否與所得成比例,由當初為了一紙畢業證書找一份好工作,走進了另一種思考層次。由於觀點與思考角度不同了,有感過往10年以上的所見所聞,明白到單靠社會的硬件政策支援,不足夠讓年青人以至大專生向上流。當時的他自知正處於一個起步的階段,因此若要改變或走不正常的路,會面對超乎想像的後果和風險,每走一步都沒有前人可以參考,一寸一步都必須要自己承擔和面對。

 

InspireHK 形成與發展時期:

「經歷改變命運.勵志感悟人生」這句 InspireHK 的中心思想,是他2010年第一次接觸到阿里爸爸主席 - 馬雲 的故事時,從對方的經歷、其他人以及自身的歷程當中總結出來。對 G.A. 來說別具意義,也清晰表達了人的一生中需要磨練,經歷過後會有另一番感悟。多年來 G.A. 一直反思過去走過的路,從一點一滴中總結出各種有助成長發展的方法,透過分享和指導幫助不同的年青人。

 

他的大學生涯中,曾幫助過在學期間患有精神病、情緒病、抑鬱症、自殺傾向等的同學走向康復,對日後2013年 InspireHK 舉辦的「現代大學生的精神壓力」奠定了一個重要發展。一位當時在大學的好兄弟告訴他:「不要浪費你這10年以上的經歷和經驗,你甘心只為了一紙成績放棄這幾年發展的機會嗎? 好好發揮上天給你的一連串考驗,這是相當稀有的不平凡。」一言驚醒夢中人,G.A. 深知若繼續付出N倍的努力和時間去追逐其他人的成績與影子,那就白白錯過了當下的環境可以帶給他的機會。後來一次偶然機會遇上一位十九屆學生會志同道合的同學,繼而開展 Inspire Live Talk (後稱 InspireHK) 的初形商討,一切從零開始,從大腦中抽離至現實也花了相當的時間,與一眾志同道合的大學伙伴一同發展這理念,最終於2011年小試牛刀與第十九屆學生會合作推出 Inspiration for 10 Minutes。同年得到聯校教育基金的資金支持,在 G.A. 畢業前憑著突出的理念邀得重量級嘉賓參與 Inspire Live Talk Series,並得到香港電台的支持於電視節目上播放。

 

InspireHK 自此開始不斷演變改進,他從過去經歷及經驗當中慢慢抽出如何縮窄理想與現實不一致的問題,一步一步用行動協助迷途中的青年。因此,G.A. 在學期間多次獲得香港教育局、職業訓練局、明愛高等教育等機構邀請到不同升學就業展覽活動擔任嘉賓講者,分享給學生以及他們的父母,給予方法他們面對和選擇合適自己的出路。

 

以上三年的大學時期中的苦與樂筆墨也難以形容,他稱之為「血淚辛酸史」。因此,他的崎嶇特殊學習生涯,啟發他扶助青年人減少走入冤枉及迷茫的路,鼓勵他們借鏡別人的經歷,運用具體實際的學習方法提升個人價值。做一位成熟的成年人,有承擔的同時,也具備足夠的能力在現實社會中作出正確的判斷和決策,為更多人作出貢獻和創造價值。因此,InspireHK 的創立源於他超過10年以上的經歷,也彌補現今社會以至教育制度的不足。

 

大學時期以及畢業後發生的事件眾多,特殊工作和機遇未能一一盡錄,留待他親身的解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