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辦人的話

LEE Tsz Fung - G.A - InspireHK.jpg

創立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是為了填補現今教育制度的缺陷,同時與自己的經歷故事有很大關係。過去我曾經是一位會考(HKCEE)一分學生,經歷多年奮鬥才考進香港科技大學(HKUST)。後來獲Google的亞洲區項目經理賞識,沒計較我當時GPA只有1.5分而聘請我參與廣東話語音搜尋項目,而且做出令人讚賞的成績。這是我人生最大的轉捩點,同時改變了我一生的發展方向和使命感。

 

從會考一分學生一路走來,走過教育制度不同階層,回顧多年來所經歷過的一切,發現讀書成績不上不下的人佔了一大部份。不少人會埋怨自己沒有好的際遇、能力不夠、成績不夠好、沒遇上伯樂、資源有限等種種原因,對前路發展感到莫名的比較和迷茫。

大專學生得到納稅人及政府的資助,但眼見不少畢業生完成高等教育後並沒有向上流動,反而原地踏步或向下流動。有些人是因為經歷挫敗或適應不了職場及社會的現實,滿腔熱誠希望達成理想目標又能貢獻社會,最後沒有發揮所長就被現實磨滅了當初奮鬥的意志。這種結果令我感受深刻和心痛,感覺到教育制度存在一定缺陷,納稅人的錢並未有在教育方面發揮最大功效,畢業生投身社會後才發現單有硬知識(Hard skills)是不夠競爭。相反,軟技巧(Soft skills)、態度及價值觀對日後於社會立足,甚至向上流動產生很大的影響力。當你越要往上爬,軟技巧越顯得重要。

 

近年社會興起一句「嬴在起跑線 / 輸在起跑線」來標籤得到先天庇蔭的人,對於沒有父母庇蔭、背景、資源、人脈等的青年,無疑會覺得輸蝕了一段距離,逐漸產生無論怎樣努力結果也是一樣的想法。但這並不是我所希望見到的結果,而且埋怨政府也改變不到甚麼,只有自身願意改變才能走上另一層次的階梯,所以自大學時期開始,本人就一直想辦法希望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過去至今接觸過的工作領域都非常特別,並得靠左手溫暖右手來渡過每個難關。賺錢只是一種結果,並不是我真正的目的,而本人的聚眼點卻放在上流社會的潛規則和軟技巧。我希望能把這些知識和技巧轉化為一種教育,俗稱「現實教育」,幫助有心向上流動又願意回饋社會的青年人提升綜合競爭力。好讓更多接受過納稅人資助教育的高等學歷青年生活滿足以外,善用知識和資源回饋社會,培育下一代青年人才。

 

本人亦希望透過提供商業服務,為這間非牟利社會企業得到營運經費外,也能夠把賺來的利潤轉化為「獎助學金」或「教育項目資助」,達到自負盈虧的效果。要說的話確實數之不盡,如果您認同我這種想法和使命,請多多支持和協助!我需要找到更多同路人一同解決新世代與社會矛盾的伙伴。

 

謝謝!

與大家分享我們的中心思想:

經歷改變命運,勵志感悟人生

李子楓 (G.A.) 先生

​「現實教育」創始人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創辦人兼主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