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圖.jpg
大合照 - 中國航天科技教育研討會暨天宮空間站元宇宙全球首發發布會.JPG

聯合主辦

InspireHK Youth Education Foundation Logo.png
Metapool logo

中國航天科技教育研討會暨天宮空間站元宇宙全球首發發布會​

於2023年7月22日假座香港科學園重舉行

​以下為「天宮元宇宙太空課堂示範圖片」

25.PNG
Earth from Space

媒體報導及轉載

總結綜合報導(7月22 - 8月3日) 包括: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新聞網、中國日報中文網、中國科學網、中國科技網、福建省商務廳、福建網絡廣播電視台、鳳凰新聞、香港衛視、紫荊雜誌、江南大學新聞網、江南時報、中華報業網、交匯點新聞、大公報、文匯報、點新聞等,覆蓋廣東省、湖北省、福建省、山東省等地、統計兩地新聞合共最少58篇報導,包括文字新聞、午間新聞精華及影片,可見瀏覽量超過100萬人次。

新聞影片

研討會暨發布會
影片回顧

影片適用於中國內地播放

前言

自1992年9月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至今已歷時30年,建造空間站及國家太空實驗室是實現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的重要目標,是建設科技強國、航天強國的重要引領工程。2022年12月全面完成中國空間站三艙「T」字型組合體組裝建造,「三步走」發展戰略亦完美收官,國家級太空實驗室正式投入運行。

《天宮空間站元宇宙》是大會主辦方共同研發的全球首款以中國天宮空間站為核心主題的元宇宙互動教學工具,透過試用計劃協助中小學規劃及發展以「中國航天」為藍本的航天科普教育課程,讓更多對航天科技有熱情的年輕人加入創科行列,激發及培養學生對航天科技的興趣和熱情,從而培養他們的科學精神和創新思維。

179.jpg
430.jpg

「天宮空間站元宇宙」介紹

《天宮空間站元宇宙》可通過LED大屏幕、CAVE屏幕設備及XR眼鏡設備,實現「全方位、沈浸式、互動性、內容化、可視化」五種展示效果,並借助先進科技進行模擬體驗,走進代表中國航天科技發展里程碑的天宮空間站開展艙內艙外互動學習,包括:空間站艙內漫遊、設備操作、太空實驗、太空運動娛樂、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發展歷程,以及空間站艙外漫遊、艙外機械臂操作、艙外觀測等。

我們將參照中國航天的發展規劃及路線,建構更多不同板塊的元宇宙互動教學工具,如:北斗衛星組網、探索及建設月球科研基地、火星探索等,適合任何國家地區各大中小學規劃合適的航天科普教育課程,同時向全球說好中國航天故事及發展歷程。

​中國航天科技教育研討會暨天宮空間站元宇宙全球首發發布會

超過100多位主要來自教育界及各界等代表報名出席,當中近50間中小學代表參與。大會邀請了香港教育界立法會議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朱國強校長及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徐海山總裁擔任大會致辭嘉賓。

日期:2023年7月22日(星期六)

時間:10:30 - 12:00

​地點:香港科學園10W

出席人數:約130人

嘉賓包括:

立法會議員、企業代表、中小學學校代表等

207.jpg
155.jpg

中國航天
科技教育研討會

《中國航天科技教育研討會》邀請了三位主講嘉賓分享講者自身經驗,當中包括如何在香港推動「中國航天精神」、航天科普教育、參與國家航天科研項目,以及如何從技術視角下推動青少年參與國家級科普活動和科技賽事等。講者分別是勵志教育青年基金創辦人兼主席李子楓先生、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以及專程從北京遠赴香港參與本次研討會及發布會的北京華雲智聯科技公司副總經理、全國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評委吳巍蓀先生。

​「天宮空間站元宇宙」
​全球首發揭幕儀式

  1. 鞏德亮先生 - 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處長

  2. 趙汝恒教授 - 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 (研究及創新)

  3. 吳巍蓀先生 - 北京華雲智聯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4. 沈建法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系

  5. 胡盛龍先生 - 香港科技青年聯合會會長

  6. 鄒重華博士 -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副秘書長

  7. 葛春先生 - Metapool元池科技公司創辦人

  8. 李子楓先生 -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創辦人兼主席

419.jpg
中小學試用計劃簽約儀式 I.jpg

試用計劃
及合作簽約儀式

大會現場舉行了隆重的試用計劃及合作簽約儀式,分別由聖公會基孝中學、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港大同學會小學,以及北京華雲智聯科技公司參與。

小學及北京科技公司合作簽約儀式 II.jpg
空間超新星

如學校有意參與試用計劃

歡迎致電5300-1210聯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