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y InspireHK

青年失業率8.5% 只求Dream Job 未準備投職場 工作辛苦即放棄變隱青


【經濟日報專訊】本港職場暢旺,最新失業率為3.2%,惟15至24歲年輕人失業率高企、按年升1個百分點達8.5%。

有人力顧問估計,年輕人失業率高或與飲食、零售業裁減人手有關,若裁員,首先會向這階層動刀。

有社工指出,失業年輕人大多是低學歷者,未準備投身職場、或只想做Dream Job,工作稍辛苦便放棄,甚至成為隱蔽青年。

整體失業率下降至3.2%

統計處昨公布本港最新2至4月的失業率,由3.3%下降至3.2%,就業不足率亦由1.4%跌至1.3%;然而按年齡劃分,15至24歲的失業情況嚴峻、達8.5%,按年升1個百分點,其中15至19歲的失業率更高達15.2%。

飲食零售裁員 多炒新人

安俊人力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出,15至19歲的失業率竟由去年同期的8.8%升至最新的15.2%,形容是「非常驚人、不能接受」的數字,估計可能與飲食、零售業裁減人手有關,因兩行業門檻較低,向來吸納最多年輕勞動力,但在消費疲弱下,企業首要向他們「開刀」。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鄧良順指出,年輕失業者多數是低學歷者,不少未準備投身職場,搵工時碰壁機會高、亦容易放棄,被同齡朋友「睇唔起」,因而自信心低,寧願躲在家中。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青年就業服務督導主任林遠濠指雖然市場上空缺多,但僱主未有降低要求,建議青少年求職時要調整心態:「不要覺得周圍都有工開而不認真準備。」他表示現時不少青少年求職面試時,會表明自己是打散工、「搵份工為了學習」、「我打工為儲錢,儲夠就會去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等,令僱主卻步。他認為新世代偏向「學習型」,缺乏於職場打拼技巧,建議他們調整心態展現如何為公司增值。

「宴會兵團」吸年輕人

事實上,年輕人搵工態度亦已改變,Faro Recruitment(香港)總監張優娜憶述,5年前短期合約工乏人問津,現時卻不乏畢業生申請:「他們說做完可以去旅行,不用交辭職信!」她指有些人未找到Dream Job便選擇做短期工或freelance,因可自行掌控時間,亦有畢業生繼續做補習、因時薪可達200元,較一份月薪萬元工作更高,但在僱主角度來看,他們未必是聘用的首選。

香港女青年會昨日舉辦青年就業及暑期工招聘博覽,宴會統籌公司舞台文化集團正聘請20名暑期工及3、4名全職工,公司高級主任區寶怡指出,宴會前要工作10至12小時,工時長難請人,為吸引年輕人,遂實施彈性工作時間,又把職位改名為「宴會兵團」,兵團下包括活動助理、場地布置、餐飲等職位,名字一出便吸引多了年輕人主動了解。

專做運動零售的允記聘請全職50人及大量兼職,提供勤工獎,只要兼職不遲到、早退,一個月內上班滿一定時數就可獲得。(系列二)

撰文:陳展希、洪寶瑩、沈怡 系列名:新世代職場系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