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y InspireHK

#003 學業困擾:後悔沒按興趣選科,結果考到了不感興趣的學科,走堂走測驗,一片迷失,我應怎辦?


問:我不喜歡現在讀的三大商科學位,特別是遇上自己不喜歡的,更加不能集中精神或把書讀好。我一直喜歡讀的是科學層面,特別是生物科。我覺得很後悔當時並未有選擇物理治療的學科。甚至我沒有出席課堂以及測驗,把自己躲避起來,覺得特別失落,斷絕與學校或任何人的接觸,一直留在家裡。我曾經是一個很守紀律,而且很活躍於學校的學生,但我現在覺得自己已經變成另一個人。我很憎恨自己,甚至考慮過退學申請其他院校的學科。但我所有身邊的朋友都勸喻我不要這樣做,因為這會白白浪費時間以及金錢,叫我先完成商科學位課程。他們說得對,這的確會對我的家庭做成一定程度的負擔。我告訴自己要堅強走下去,但我真的沒辦法走下去,而且開始拖延所有的事情,覺得完全失去了動力。我已經迷失了,而且很迷茫,我應該怎樣辦?

答:這種情況你退學再考另一間大學也無補於事,對於你的家庭負擔一定是首當其充的問題。一個學期的學費 + 宿費(可能有) + 其他日常開支可能已經超過三萬元。其次是即使重新申請相關學科,是否能夠在新一輪充滿競爭的洪流裡脫穎而出,成功奪得心儀學科也是另一個問題。當然,冒險是要代價,若你堅決選擇冒這個險,你要有不後悔的勇氣,而且能承擔作出選擇後的一切後果。

真實事例:

我的大學二年級暑假,參加了學系的迎新營,成了「組爸」指導新生了解大學生活。當中有一位組仔「A君」,曾經對我談論過他想選修的主修科並不是Computer Science (計算機科學, CS),而是護理學系。他對CS根本不感興趣,但放榜結果給他派到這裡來,學費跟宿費都已經交了,但又不想面對事實。對於這個結果有種屈屈不歡的感覺,也影響他的心情和正常交際活動。我記得他一直在考慮先退學,後再重新申請護理學系。他也有跟其他「組爸媽」詢問意見,後來大家都不知道可以給他甚麼具體意見而不了了之,畢竟這情況也不容易抉擇。我記得當時,對他可以說的一句話就是,「先嘗試這個學科,若然你真的不喜歡,做你認為對的事,只要你不後悔就沒問題。一但作出了這種破釜沈舟的決定,失去現有學位是你必然要面對的事實。」

開學後約一個月,他告訴我正準備退學,決定明年重新申請護理學系,重新考一次高考。一年後,他真的成功考進了某大的護理系,向著他的興趣與夢想進發。當年他的決心真的非常強,而且身邊有些人都批評他傻,有學位也寧願退學去重新考一次高考,考一次已經很痛苦,何況第二次,以及沒有保證。當時沒有人不佩服他所做的決定和賭注,最後他走上另一段新旅程。這事例可說是萬中無一,但背後的代價也相當沉重。

人生有遺憾未必不是好事:

要抱有這種勇氣先放棄再破釜沈舟,畢竟不是容易的事,何況你拿的是商科學位,很多人想要也得不到,畢竟捨棄真的不容易,而且有很大機會迎來各種閒言閒語。特別是親朋戚友可能是另一方面的壓力,相信從以上故事你也會想像到,一個決定可以牽來各種需要承擔的壓力。當中的選擇沒有對與錯,只有能不能面對和承擔後果的勇氣,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決定。如果到最後你發現下不了這困難的決定,請勇敢面對這個事實,人生並不是所有事都盡如人意。雖然這可能會是你人生中一個遺憾,但任何人都會有著不同時期的一個遺憾。本人能夠感受到你的那種無奈和失落,看不清前路,不知道下一步應該要怎走下去。過往我經歷過很多次的大小變故,也像你一樣有迷失和不知所措的情況,最後意識到路始終要走下去,「見步行步」是我覺得可以解決停滯不前的境地。

任你怎樣胡思亂想;討厭自己;憎恨自己;怨恨自己的脆弱,但事實始終就是事實,你要做的不是怪責自己,而是思考當前環境及一切可行的辦法當中,有沒有自己可以承擔的行動和決定。因為未來充滿很多變數,可能他日畢業後你會慢慢朝著你的目標進發報讀相關的課程,或者往後你會因為認識到社會的現實而打消這個念頭,所以凡事沒有絕對,既然走到這步,不如好好珍惜你現在身邊關心你對你好的同學和朋友。萬一你作出的選擇沒有預期的效果,那不就是雙重的損失,那時候可能你會更討厭自己,把問題弄得更嚴重。別忘了,現實是非常殘酷的,請堅強起來,做回真正的自己,別在洞裡胡思亂想。

找大學的學生事務處專業人員:

如果你發覺自己虛度了太多光陰鑽牛角尖,想要改變現在的格局。假如成績不是已經影響到一個不可翻身的地步,我特別建議你去聯絡大學裡的「學生事務處」,把你的狀況告訴相關的專業人員,他們會有一定的方法和程序處理你的學術情況。本人過往經常都去找他們,曾面對過學術上的危機,有些建議和協助的確會對自己有一定幫助。別太介意別人的目光,有過這樣的一段經歷,也是對自己的一場考驗。你能考上三大的有名商科學位課程,證明你的能力怎差也有個譜吧!你需要的是抗逆能力,也需要認清楚自己目前的情況,日後有很多事不會盡如人意,不要跟自己鬥氣,導致毀了自己可以走下去的路。我相信你可以恢復過來,回到以前的自信開朗日子,過於介懷在一個未必可以改變的結果,那是多麼不值得呢。

有時間看看其他學生在生活中面對的問題,細心想一下以上我談到的。如有其他問題,歡迎你隨時找我傾談。

希望你能夠好好通過這個考驗!祝健康順利!

以上建議及意見實屬本人的見解

​李子楓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創辦人及主席

(圖片來源:互聯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