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y InspireHK

#015 人際事例:如何改變自己慢熱的性格而認識更多新朋友?


問:我個人較慢熱,所以不知道有甚麼可以改變自已的方法, 令我也可以向新認識的人展現自己較開心活潑的一面?

答:在這個社會當中,性格較內向、慢熱的人確實較外向、開朗的人更難及時結交新朋友。一般慢熱的人在一開始認識新對象的時候會表現得較內斂沉默,有時候會令別人誤以為你是一個“冷漠”的人。但這並不代表你的行為是“錯誤”的,請你也千萬不要覺得自己的性格有問題,或者將自己慢熱的特征看作自己的缺點。要知道每個人的性格不同,並不是所有人都是熱愛表現自己的外向者,這個社會上也有不少更願意安靜獨處的內向者。這個世界上並沒有硬性規定說每個人都必須在社交場合中熱情表達自我,以及一定要對其他人很感興趣。最忌的是你帶上面具假扮對別人感興趣並且想融入對方的群體,首先對方不是傻子,看得出你是否在做戲,然後這樣做也沒意思,假設你不能在朋友面前做自己,那這個朋友交了又有什麼意義?

選擇對自己有利的環境和對象:

什麼樣的環境就會遇到什麼樣的人。如果你選擇在熱鬧的環境,比如派對或者其他大型社交活動中發展新友誼,那你難免會遇到非常大的困難。通常那邊環境的人個個都是開朗活潑的,他們也會指望自己在那些地方認識的人與自己如出一轍。因此他們難以理解慢熱的人的言行,以為對方的態度冷淡而不願接近。

但大學校園的世界那麼大,結識新朋友的機會肯定不限於大型社交活動。我自己在大學一年的時候,結交的朋友沒有一個來自O Camp, 他們都是我在上課時,參與講座和工作坊時認識的。在我的經驗來看並不是所有人都對開朗熱情的人有好感,對於一些較害羞的學生來說這類人很容易給他們十分大的壓力,相反他們會更樂意和與他們一樣低調慢熱的人溝通。不是每一個環境都適合自己,也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和自己相處,只要你不要為在社交場合中的挫折而灰心,平時多去關心自己身邊,你一定會發現許多之前不曾留意到的人緣和機遇。

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技能,培養個性而展現個人魅力:

只會從眾的人雖然表面上容易“合群”,但他們給人的印象往往不夠深刻。而忠於自己的人是有個性的,他們散發著獨特的光芒,吸引著人接近。與其為了接近那些可能性格和自己根本不夾的人,出席那些自己不感興趣的社交活動,倒不如多花一些寶貴的大學時光用於自我探索和實踐當中。開放機會給自己嘗試各種類型的活動,尋找自己的興趣。主動學習書本知識以外的技能,增長自己的技能庫。多和有見過世面的人交談,開拓自己的眼界。慢慢地你會發現,自己的思想已超越普遍的同學,你的言行投足越發自信和與別不同,散發著個人魅力。到時候你自然可以吸引到思想同樣有深度,與你志同道合的朋友。

結交朋友是看緣分的。遇上對的人,你們就會想磁石一樣自然地互相吸引,互相投契。遇上性格、背景不相合的人,無論你費多大心思想去得到他們的注意,他們始終不會與你形成深厚的友誼。不要強求那些不屬於你的人脈,也不必過於著急認識新朋友,只要你能夠清楚“你是誰”,自然會有相合的人出現在你身旁。

以上建議及意見實屬本人的見解

小梟 (Florence)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圖片來源:互聯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