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y InspireHK

#016 人際事例:性格太主動活潑而遭人嫌?


問:過份主動活潑,給人評為造作、扮野、被講壞話等等,表面上朋友多,實際上已被不少人討厭

答:十分感謝您的來信,你貌似正在面對很艱難的處境。首先,你身邊“朋友”雖然看上去很多,實際上你卻經常感到很孤獨,因為你很難在和他們相處的時候展現自己真正的一面,他們無法接受你看似“造作”的性格。甚至有時候,你在他們當中還會感受到壓力,要承受著他們的議論和敵視。相信面對著這一切的你一定很苦惱吧,你應該也有很多的不解和委屈。你應該會想,這是不是自己的問題,自己的行為、性格太 “搏出位”,才會導致別人討厭吧。很多時候我們在面對別人的指指點點的時候,都會選擇把這些評論內化,我們會覺得問題出在自己身上,對方的指責是合理的,他們這樣對自己也是自己理應所受的。但事實上,這並不是你的問題,即使你表現得再“怪異”,對方看得再怎麼不順眼,只要你沒有妨礙到對方,他們怎麼說也好都不是你的錯。這個社會太喜歡給人貼標籤了,但是你永遠都不應該為了“做自己”而感到內疚及慚愧。

為什麼有些人愛說別人壞話,以及這為什麼不是你的錯: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不同人有不同的性格和興趣愛好,這一切都是人類群體中很自然的現象,沒有一種人的特徵一定優於其他人,我們也不應該因為對方和自己不同而看對方不順眼。可是,如今有很多人缺乏同理心,他們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別人與自己的差異,於是會對那些人指指點點,說對方的壞話。另一方面,他們的行為也是出自於自卑的心理,他們不能肯定自己的行為,需要透過周圍人的認同,和觀察他們也在做和自己相似的行為來獲得安定感。因此他們在看到對方和自己的差異的時候,心中不由己地冒出一股危機感,質疑自己行為表現的確實性,對自己的信心產生動搖。所以他們才會千方百計地透過挖苦、挑毛病的手段去貶低、否認對方,讓自己處於一個更優越的位置。

當了解到這些人背後的心理的時候,我想你大約能明白為什麼說你被人議論不是你的錯,你和別人不同也不是你的錯。你的朋友不理解你的行為而說你壞話甚至討厭你,那是他們自己缺乏同理心、自信心的問題。當然,你也需要適當留意一下自己有時候是否有妨礙到別人的寧靜。

與其埋沒自我迎合他人,不如勇於展現自我建立真誠的關係:

要知道,你永遠滿足不了所有人。即使你立刻改頭換面,在“朋友”面前表現得更內斂安靜,依舊會有人說你壞話,說你虛偽、沒成見等等。你也必須清楚,他們的話並不代表你,因為他們根本不了解你的家庭背景、成長經歷和思維方式。因此,在面對他們的議論的時候,你可完全不用放在心上。

一段好的關係建基於真誠和信任,想要擁有可以完全包容自己的知己心朋友,第一步必須先勇於展現真正的自我,不然對方如何知道你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展現自我除了可以讓對方更了解你之外,還可以建立彼此的信任和安全感。也不要害怕表露自己的弱點,這並不會讓你顯得“無用”,相反,這樣做可以表現出你的勇氣和對對方的信任,對方也會覺得你是一個很真誠的人,從而促進你們彼此之間的關係。

人生苦短,沒必要花費時間和精力活在別人的流言饞語之下,埋沒真正的自我。

以上建議及意見實屬本人的見解

小梟 (Florence)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圖片來源:互聯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