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y InspireHK

#002 事業困擾:即將畢業,應如何找合適自己的工作?


問:即將畢業,不知道應找怎樣的工作才適合自己,怎樣的工作才能發揮自己的價值,應以甚麼態度來選擇工作?或者感覺到自己沒有選擇,怎樣才能增加自己選擇工作的機會?

答:你這個問題我在UST的時候也有研究過,亦曾經很懷疑究竟有那些工作適合自己,因為有很多時候我們所讀的主修科到畢業的時候未必會是自己的終身工種。不過我當年的情況有點不同,當年我入大學前就已經想過這個問題,因此花了很長時間去找相關的答案,同時也參考了很多人不同的背景、興趣、想法、取向、性格等等來了解不同人大概對於未來的工作去向與發展。以下我會有個人的綜合與見解。

首先,當你問我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相信你對自己的了解基本上很有限,特別是你對於自己身上有那些技能、鋒利程度、可塑性、潛質等等應該也不會特別太了解,而且正處於迷茫的階段尋找自己的價值和未來的工種範圍。因為過往的你未必花太多時間 / 不懂如何去了解自己,令你自己有目標式去尋找能夠發揮自己所長的機會和資源。在你準備面對畢業的情況下,好好利用即將來臨的寒假來尋找我下列的答案,相信會對你日後發展有一定幫助。此時此刻我建議你先向自己主修科找相關工作,因為這是你多年來的學歷背景,亦是給予別人覺得你有相關經驗的唯一證明。我這樣建議是有原因的,不是耍你迴避問題,而是要你面對根本的問題,這是我一直以來提倡的個人素質發展的重要元素,做人與學習知識理論一樣,你越通透了解,你對自己可以發展的範圍與極限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你才會知道那種地方和平台最適合自己。若然想爭取時間進一步選擇合適的工作,以下問題我會希望你先找出答案(那怕只是一個概念):

  1. 自己有沒有野心?

  2. 對生活有沒有甚麼大要求?

  3. 對自己要求高不高?

  4. 有沒有王子病 / 公主病?

  5. 能不能吃虧? 若然吃得深會否很計較?

  6. 自己是否家中經濟支柱? 家人會否支持你左試右試?

  7. 人生中 / 在學期間有沒有甚麼成就感或成功感令你最難忘?

  8. 人生中 / 在學期間做過甚麼事情是你自己覺得發揮了自己?

  9. 你願意在未來工作範疇中學習 / 接觸其他範疇以外的事物 / 技能?

  10. 對自己的信心有多強? 有沒有例子 / 證明?

  11. 有沒有接觸過其他非本科的事物 / 技能等等能引發你的興趣?

  12. 你的夢想和理想與你的本科有沒有關係?

以上十二項只是一小部份,但相信足夠你找到一些基本答案。有人會建議利用方間描述的不同職業導向測試來找出個人的興趣和配對工種,雖然某程度上是由專家所設計出來,具有參考價值,但緊記,只是「參考」而已。找工作前可以考慮以下元素:

  1. 興趣

  2. 技能 / 能力投入

  3. 薪金接受程度

  4. 對自己未來發展的價值

  5. 行業前景及潛在晉升機會

  6. 選擇中小企 / 大公司 (利與弊)

  7. 企業文化 (可能有)

  8. 公司背景、案例及評論 (網上資料搜集再作判斷)

基本上你需要排出前4 - 5項的次序便足夠看看那些是你優先考慮的,因為茫茫求職資訊中你需要過濾和收窄你需要考慮的工種。一但收窄了,即代表你經自己思考和了解的情況下選擇合適自己求職的工種類型。這是最基本讓你在短時間裡綜合出一些有系統性過濾和思考的選擇,對比你在茫茫求職資訊海中尋找自己可能感興趣的工作,這方法會比較直接。當你日後經驗、閱歷、經歷、Level提升的同時,你也能沿用這種方法幫助你過濾,較快速攻向目標。

有關如何在工作上發揮到自己的價值,這個問題我最近有新的衝擊、體會和思考。我認為最重要是,能不能遇到一個好老闆 / 上司,因為每位上司或老闆都有不同程度的強項和實力,不過並不是每位都懂得「如何用人」、「留意人的潛力」、「測試能力」、「定位員工位置與角色」、「發掘稀有才能」等等。請務必緊記,工作是一個讓你發揮才能的平台,所有成功或失敗人士,都是透過這個平台來展現自己天生的才華。雖說工作是一個平台,但當中一定有相當的阻礙和問題導致你未能發揮,例如:人際溝通、辨公室政治、管理不善、不良競爭等等。因此,你能想想這句說話「千兵易得、一將難求」。雖然加入任何公司之前你不能了解上司或團隊實力在甚麼水平,但你可以學習去分辨那些人對你有心交談,那些人只是為了請一隻「卒」回來博命工作,而不是牽涉培養和創造價值的元素讓你心甘命抵留下來發展。縱使一開始是會被人利用,你也要去做得有價值,學習回來的都是跟你一輩子的。

特別提醒你,在職場上應多保護自己,別把太多個人私隱牽涉其中,因為你初哥仁慈,但有些笑面老虎笑裡藏刀,以及會出現借刀殺人的情況,在職場中製造出不利自己的事或問題。當然,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會這樣,但這些防人之心不可無的心態必須要小心。職場與大學不一樣,雖然大學的人普遍看似很仁慈,但有時這社會的縮影隱藏著無數的高手在其中,遇上並不能說是不幸,但切記不能帶有仇恨和憎恨,一定要學會高EQ欣然接受學習。這樣會對你的「心」和日後成長會有一定程度的保護,當你「忍」不到的時候,這種傷害會讓你變質,他日在意想不到的事件當中,你便會回憶起「前與後」的自己究竟有甚麼不同了。因為我不想看到的是悲劇,所以特別要提醒,我看過無數例子,日子久了人總會面對不同程度的衝擊,未必每個人能接受到,但必須要透過磨練來增強保護自己心靈的方法或機制。這樣在職場上,你便能做到見怪不怪,來去自如,辨清牛鬼蛇神。

選擇工作的態度,基本上只要你抱著求知若渴的心態,搞清楚你究竟要到這間公司做些甚麼,你將會學習到甚麼。你能為這間公司解決甚麼問題? 創造甚麼價值? 緊記,大家都是互惠互利,若然你能幫公司解決問題,你自然會在其中學習到一些學校也不會教到的事情。

當你感覺到自己選擇不多,是因為你所接觸的東西太少,而且你還不太理解自己的所長和能力在甚麼程度,因此在現今的茫茫求職資訊海當中,都是在自己工作環境中找不到人才會刊登求職廣告,還有公營機構因為法定要求而需要刊登。因此,若要奪得稀有工作或沒有在網上刊登的工作,靠的都是人脈和關係。「不要怕吃虧,能吃多少有多深就是你素質成長的指標」,你越計較,機會肯定不是你的。把公主及王子病收起來,人只有吃虧才會慢慢成長和有更深的體會。只有增加你能參與的工作範圍可能性,才能看到自己的弱項和強項,多作新嘗試才有新希望新出路。有很多人都是一開始在職的時候甚麼都不知道,日子久了才慢慢領悟到自己的問題。這當然會是比較慢的方法,但若果你學會了我以上多年來綜合的部份基本條件來實行,相信你的迷茫程度會大減,而且你會有一個明顯的方向去規劃自己的人生和工作。

以上建議及意見實屬本人的見解

共勉之!

李子楓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創辦人及主席

​(圖片來源:互聯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