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y InspireHK

#005 事業體能:體能對任何工作是不是都很重要?


問:體能對任何工作是不是都很重要?

答:體能好是一種優勢,最基本對健康一定有很正面的影響。如果你未來需要投考紀律部隊,這方面絕對是有必要的。我從小就在紀律部隊世家中成長,親戚很多都在政府不同的紀律部隊中工作,特別是我爸經常操體能的印象特別記憶猶新。特別記得他對我說過:「好的體質有如你的引擎,除了影響你之外,還會影響你的下一代。」體能好會對你思考保持清晰,以及維持良好精神狀態對你在決策或判斷上有更好的效果。特別是畢業後,不少人因為工作忙碌以致運動量減少,慢慢你也會留意到不同同學開始有發福的情況,甚至面目全非。有些人體質較好,每天長時間工作也沒問題,但有些人體質較弱到某些時候會開始精神減弱,甚至放工後回家吃飽飯便匆匆入睡,影響社交或日常生活。畢竟有些工作既要用腦筋,又要用上體能,所以消耗方面也特別大,所以有時間多操體能永遠是百利而無害。

個人認為,體質好除了加速你的新陳代謝之外,最重要對頭腦的影響尤其重要,我曾經試過最長紀錄連續工作72小時,而且不止一次了,長期工作的情況少則也有30小時左右。因為是個人責任感的問題,喜歡工作快速完成任務,必要的時候我會不自覺醉心其中。這不是一種健康的方式,對心肺也有一定影響,絕對不建議這樣,但有時候工作也有迫於無奈的時候。不過,我個人認為體能好以外,心智的健康發展也特別重要。例如你的心境和情緒控制往往會影響你的工作表現和思考,心境的訓練需要透過對事物頻密的接觸、反思、改變等,令你開始有習慣的情況,不再輕易受刺激便失去方寸做出自己後悔的決定。因此,體能與心境是你必須要注重的基本原素。將來若果你晉升到管理階層,高EQ 及 AQ 是一名管理者或領道者必然要擁有的原素,因為你的情緒和冷靜的判斷與決定是直接影響到公司及員工的利益與表現,所以請好好注意我以上提及的。

以上建議及意見實屬本人的見解

李子楓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創辦人及主席

​(圖片來源:互聯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