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y InspireHK

#001 生活事例:薪金不夠買樓,想出國工作,難捨家人感情


問:賺到的薪金不夠買樓,家人未能給我甚麼支持,但我亦不想依賴家人,不過有很多人有很好的家境可以依賴,這樣不公平的情況應怎辨? 我想去旅遊或長期在外地工作多於想留在香港,覺得對自己發展會較好,但我的家人和男朋友應怎辨? 我放不下他們...

答:買樓做業主的確是我們年青一代人希望做到的事,最少希望結婚的時候有個自己的家,不用再依賴父母,甚至可以減少一些跟家人婚後生活的磨擦與麻煩。若然你對買樓要求不高,可以先考慮跟男朋友一起儲錢買一個細單位,再慢慢根據自己能力再擴大自己的住屋水平。的確,現時大學生的起薪點平均在一萬三千元左右,待遇好一點接近一萬五至一萬八千元,但需要視乎甚麼工作和能力付出要求,才能拿到相應的價值。當然,付出與收入肯定絕大部份都不是正比,我也曾經考慮過,若然工作十年薪金不過二萬五、三萬或以上,作為一個男人,在香港應該如何養妻活兒? 如果十年人工的升幅也不多,那自己的價值又何在? 可以維持多久? 當然,你可以考慮租樓,但我個人一向不十分建議,因為為何要幫人供樓? 而且開支也不少,到頭來錢儲不了,反而越來越離買樓的目標更遠。以上這句說話是說薪金只是很一般,不高的情況下適用。我有朋友月入5萬,租屋七千,洗費五千左右,拒絕買樓不當房奴,住夠幾年就換新地方居住。因此,每人的選擇方式不同,能否買樓也要考慮閣下工作的前景和出路是否給予你穩定,而且容易晉升的機會,如果自感能力有限,這樣就要跟你的男朋友商量一下究竟大家的短期及長遠目標究竟是怎樣。不要因為有沒有能力買樓而傷感情,請切記這一點,生活方式有很多種,但都要量力而為。

雖然每一個人的家庭背景和經濟支持都不同,不過你可曾想過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 雖然我不知道你所指的家人支持是指那方面,若然是錢方面,那就沒辨法,因為家境不能改變。不知道你有沒有兄弟姊妹,如果是獨女,家境一般,其實有父母疼愛已經是對你在生活上少一件煩惱的事。在這個社會上,有很多女生與自己父母關係不好,縱使父母家境貧或富,關係不和是最影響一個人生活和成長的重要元素。如果你父母還年輕,沒甚麼病痛不用你煩惱,沒有令你的生活增加一份壓力和負擔,你已經是很幸福的一群了。凡事不要只看表面,有很多人併命賺錢,其實有時候背後有很多不同的成長悲劇和故事所引伸今天的他們。不能說別人有家人的支持,便覺得自己沒有便是不公平。我們正確的思想應該是看自己當下究竟有甚麼,應該珍惜甚麼。記住,人比人比死人,你越跟別人比較,你內心掙扎和那種不公平感越深。當我在大量問題中挑選適合用作Inspire平台「生活及家庭」這欄目的第一篇例子作開端時,花了不少時間在精挑細選。到最後覺得你的問題令我最難忘,因此我花了一個小時在想,應該如何回答你這個問題,例如:分析角度、切入點、例子、框架鋪排等,希望有條理的讓你多理解更多,幫助你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方向考慮。

我相信沒有一個人如果有能力需要靠 / 依賴家人,更希望能發揮自己所長出人頭地。不過慶幸你是女生,沒有男人那種多元化而又沉重的責任需要兼顧,當然我不是說女生的能力有限,而是條件發展某程度上女生是比較吃香一點。請好好記住,十隻手指有長短,你不可能比較起來,而且它們都各有所長和需要用到的地方。做好自己,把自己的發展和未來規劃好一點,看看自己的工作是否合適,未來這個行業的發展前景和自己的能力水平去到那裡,並切記不要培養出自我中心這種思想。因為當你越自我,除了不公平這種想法天天跟住你,你心理也會慢慢浮現不平衡的狀態,慢慢會對那些在表面上你認為對方得到經濟或其他支持的人產生一種怨恨或妒忌的感覺。這會使你往後的人生和生活起著很大的變化,甚至會影響你的家庭與感情要求和生活。這一點希望你思考一下。

你可以選擇去旅遊,看看四周的文化或商機等等,借旅遊放鬆一下自己是一件不錯的事。若然你要考慮到長期在外地工作,你必須考慮的條件和因素就會倍數級上升。長期在外地工作,你要抱著很大的勇氣,因為不一定和你所想像的一樣會容易成功,你要記住,幻想與真實只是一線之差,有很多人認為外國工作條件環境好,但可能剛剛相反是另一回事。因為你到外地,肯定是非本地人,除非你有特別技術或技能能夠填補當地空缺和有特別需求,否則我個人認為作為外地工作者到達當地會突然比其他本地人更吃香是不可能。記住,自我感覺良好是問題,你覺得會比香港好只是你的感覺和假設,別人在當地做得好不代表自己也一樣,切忌與人比較,因為性格、工作能力、膽識、眼界、思維、處事技巧、待人接物技巧等每個人都不同,一個人的成功與否很大的關鍵也在上面所列的元素之一。若然你選擇勇闖新天地,必然要面對與男朋友及家人的離異,如果你同時間也是一位重感情的人,基本上你要考慮的不止這些。例如他們的擔憂、感受、感情變化、生活開支、人生安全、就業情況、額外費用、地區問題等等一連串的東西。若然你能夠不理會任何人的意見或反對,孤身走我路選擇開創新天地,我也一樣會支持。因為最後的選擇是留待給你自己,你作甚麼選擇也是你自己最後經思考過後的決定,所以一樣會支持你的決定和選擇。

不過,在做任何事之前,謀定而後動是比較重要和實際,我們不能做任何決定不理會身邊人死活,也要學會顧及不同人的反應和感受。在香港這個地方,不能因為理想而忽略現實,這是最殘酷的一件事,有很多人為了錢不惜一切,為甚麼? 因為肯定成長過程中有很嚴重的失落感和比較,特別是可能曾經落難過沒有人幫助、窮過、被精神虐待等等,才會有今日的他們。增加自己的閱歷和經歷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多聽多跟著別人學習,你才會成長,才能明辨是非和訊息真偽。在亂世和價值觀混亂的世代裡,能保持自己清醒和獨立清晰的頭腦,這比任何東西都難能可貴,因為這是跟你一輩子的能力和自信。別再比較,也不要有任何埋怨,也不要過份要求或追求自己目前不能承擔的東西,不要走捷徑,一步一步建立起來,你自然會找到目標和出路。多作嘗試,不要做一個表面的女人,女人的強大是自信和自身的魅力,縱使有一天青春不再,內涵和個人實力才是保障你未來發展和生活的重要基石之一。

以上建議及意見實屬本人的見解

共勉之!

李子楓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創辦人及主席

​(圖片來源:互聯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