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y InspireHK

#002 成長困擾:生活中協調不當,未做已經信心盡失


問:生活中無法協調不同的事情,導致任何事都做不好。因此未做任何事前已經喪失信心,我應該如何改善或調整這個逆境狀態?

答:這個問題令我一直思前想後,核心的原因究竟是甚麼而導致這種情況的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因為要協調的事情比較多,而你的性格和處事方式又未能同一時間多工處理周遭的事情,因此形成了做任何事都做不好的情況出現。因此,未做任何事前已喪失信心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每個人面對事情的反應各不同,有時候你未必能像其他人一樣很順利把事情處理好(對方可能也從N次挫敗當中把技巧磨練回來),但你必須要明白自己的問題究竟出在那裡,才能對症下藥,並慢慢改善你的狀況。

把精神和火力集中處理三件事:

其實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重新學習面對不同的挑戰。在不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的情況下,若可以,盡量減少你需要承擔的事情,集中精神和火力只處理三件不同的事為優先(可自由選擇優先次序)。有一定的可能性,對於協調太多的事情會無形間對你產生不同的壓力,導致表現下降,繼而令挫敗感不斷攀升,形成未做任何事前已經喪失信心的情況出現。以上方法是希望你「有意識」地讓自己學會先把三件事做好,當中不一定要很完美,但最少希望在結束之時能讓你感到滿意。不斷以三件事為開端,處理或協調直至你認為信心開始回到身邊,便可以逐漸提升至四至五件事。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慢慢把這些方法和技巧融合到你的日常生活當中,此法是為了讓你重新建立自信,並從結果中看到自己的成長和改善。

壓力是一種養份,也是一種成長動力:

過程中必然會產生很大的抵抗力,甚至無形的壓力在你的身旁打轉。當遇上壓力的時候,請記住壓力是一種養份,它能助你成長,也能讓你突破界限,更有條件地走得更遠。每一個人的生活經歷各不同,未必每一位都能夠多工處理不同的事情,但最少你有意識地發現自己的問題,這方面已經是對你的改善傾注了相當程度的原動力。運動可以讓你釋出壓力,也有人透過電子遊戲或各種不同的方式讓自己的腦袋放鬆。請運用你認為最合適的方法在改善的同時,讓身體上積存的心理和環境壓力暫時得以鬆弛,這樣才能讓你的胸懷和承受壓力的計量器不斷提升。

重新建立你的自信和反思過程:

逆境最忌沒有自信的驅動,心理素質同時也佔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地位,面對逆境時不要受別人的負面說話或情緒所影響,重點是你必須要認清自己的位置和狀況,特別是自己的毛病出在那裡。改變是痛苦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既然你希望能改變目前的情況,你便要多加努力去面對不同的挑戰,特別是未來踏進社會工作以後,這方面的失誤會對你的事業發展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因此,請務必正視並一步一步越過現時的困境,讓自己的真正能力得以發揮出來。

僅記反思當中經歷過的每一個過程,讓這些失誤或美中不足盡量避免在下次發生,甚至讓每次的挫敗警醒自己下次面對不同挑戰時所採用的方法。這樣你才會越來越堅強,守住一直以來建立的自信心,才能重覆站起來重新學習和面對挑戰。

共勉之!

以上建議及意見實屬本人的見解

李子楓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創辦人及主席

(圖片來源:互聯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