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y InspireHK

#002 人際事例:想交的朋友交不成,不熟的反成好友


問:為什麼很多時候當你嘗試釋出善意, 希望跟某人做真心朋友, 那個人卻只當你hi-bye friend/ 或不感興趣? 而往往知交卻是一些平日不太熟, 但只因為一兩次長談而建立起互相信賴的關係呢? 也許, 友誼的深度並不是建立在熟悉, 而是相互的「波長」 ?

答:能否從陌生人走向真心好友這個過程,牽涉了很多不同元素,例如:價值觀、眼界、性格、經歷、尊重、分憂等。首先你需要搞清楚,朋友關係的深與淺是雙向的,你不能用錯心態及字眼去交朋友,「釋出善意」這四個字用來交朋友我本人認為不太洽當,較為適合的我建議是「開放自己」。這是兩種不同層次的含意,前者是你不能去求一段關係回來,後者是你需要打開自己心室尋找能觸碰心靈,互相能溝通的人。一隻手掌拍不響,若然你想跟某人做真心好友,也要看看對方對你的觀感和接受程度到那裡。

Hi-Bye-Friend通常是因為大家沒有甚麼關聯的話題或好感而產生的結果。當你對一個人一點也不感興趣,你自然連多一句話也不會想跟對方談下去。不過有額外情況,通常是因為大家互相了解的時間太短,未找到關聯的話題令大家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因此,有些情況以前是Hi-Bye-Friend,但因為一些事件,例如:Project、義工活動、參與講座等等,因為多了時間相處而增加了溝通機會,慢慢找到雙方共同興趣或話題,因而開始邁向了一段關係的新開始。

最重要的是個人要保持主動,不要害羞,真朋友是要透過各式各樣的考驗才能驗明的。我建議你可以學習一種想法,若然嘗試過後,溝通不了或不感興趣,那就只能說這一刻大家未必是合適深交的時候,日後或許會有機會把關係建立得更好。然後繼續在你的生活圈子中接觸更多人。坦白說,互相信賴的關係全都要有更多的了解和經歷才能建立回來,關係的深度是透過過程累積回來的,沒有捷徑可言。若然是因為利益而建立的關係,一但利益失去了,整個支撐點便會崩潰。

若然沒有合適的話題,多留意對方Facebook的動態,留意不同人的情況是怎樣,從別人的生活中打開話題也是其中一種方法。請緊記,不要為交朋友而交朋友,最重要是真的找到自己合適,溝通舒服的人當朋友,從生活事例及考驗當中讓這段普通朋友關係慢慢昇華,慢慢成為一段能共患難的關係。這樣的關係才是健康而且陪伴自己一輩子的回憶和經驗。希望能為你帶來啟示!

以上建議及意見實屬本人的見解

李子楓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創辦人及主席

​(圖片來源:互聯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