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y InspireHK

#009 人際事例:圈子陝窄,出身有別的迷思


問:本人生活圈子陝窄,局限於Engine的local學生。雖然有參加迎新營及服務等活動,認識了一些其他學院、種族和教育背景(中學時期讀國際學校) 的同學,但自覺與他們相處共事頗為困難,一來共同話題少,二來溝通能力不及他們,三來出身有別,大家的關係流於表面,甚或只是hi-bye friend,當中鮮有投契交心者,我應該如何改變自己這方面的人際困局?

答:雖然成長背景某程度上對人際的確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但本人覺得有時候未必所有事情都是環境跟別人的問題。大多數的原因都在自己身上,你抱著甚麼心態和行為交友打交道,這就會對你的人際關係建立有甚麼樣的影響。看到你的描述,感覺你是盡過力融入不同群體當中,但無奈找不到一些知心好友。其實是不是讀國際學校也不要緊,到了大學這個社群,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多的是,從外國、內地、國際學校、香港Band 1 – 3 學校等人都有,不要強把自己標籤起來,當你心理裡存在了標籤,每每你遇上不同人和事跟你比較有大出入的時候,你便會產生比較或難以相處的問題。

共同話題少是不少人都會遇上的情況,有時候不是很多人都很健談,某些時期往往都是一些生活在自己世界或日常生活變化不多的人都總會在左近。其實你真的不用太介懷未遇上跟你夾的人,最重要是你的心一直打開,多去接觸不同的人,多了解對方的同時也談談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有時候找不到知音人的最主要原因,是只聆聽別人或少談自己的事,讓別人對你有多一分了解的機會也沒有,甚至讓別人覺得你難以猜測。最重要不能封閉自己,也不要小看自己。每個人都會有他們自己的強弱項,溝通能力可以鍛鍊的,多學會表達自己,日子久了你便會越談越多,這是一份功力,需要累積和嘗試的。

如果計較出身的人,這些人成了朋友也不會長久,希望你抱有一種樂觀的心態「今日未能遇上,只是時機未到,日後必會遇到」,在遇到之前裝備好自己,把自己的個人素質跟缺憾都提升和改善過來。這樣你便會漸漸走向成熟,多接觸不同網上資訊,新聞時事、資訊電視節目(鏗鏘集、新聞透視)等等,都可以幫助你了解更多時下問題,話題就是要自己平日勤有工多接觸才能打開的,不會天降下來遇到甚麼人就能開甚麼話題,這方面不能懶惰的。Hi-Bye-Friend甚麼時候都會有的,真的不用太計較,待人真誠做事認真,欣賞你願意多了解你給你機會的人自然會出現的。

千萬別灰心,也不要自卑,只要你心腸好,適合你的朋友或知音人一定會出現的。這是人生中的考驗,請你抱有樂觀的心態堅持嘗試,只有嘗試,才有希望!請緊記!開創靠自己!「從零到一永遠是最難!」通過了便會不一樣!

以上建議及意見實屬本人的見解

李子楓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創辦人及主席

​(圖片來源:互聯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