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y InspireHK

#012 人際事例:選擇一個人的生活方式是不是一種錯誤?


問:到底世上存不存在一個人的生活方法? 可不可以做一個不損害他人、殷勤做好本份、靜靜坐在角落的人嗎? 我明白人際網絡可以幫助我很多事情,可是一個人就是罪嗎? 我由中學開始就是一個沒有朋友的人。我很喜歡一個人,我很喜歡自己,事實上十多年的經驗告訴我,我根本無法跟人一起相處。如果同學難得和我分享快樂或煩惱,通常我一點概念都沒有。我甚至理解不到為什麼某件事是值得用口講,為什麼我說的就令人無聊。

上到大學或去完inspire live talk講座,我開始試試外向一點,攪盡腦汁開始一個可以談下去的話題。一開始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可是到最近,我發現當我分別跟A和B說話時,他們明顯是沒有興趣的,是很表面的社交話,甚至露出厭惡的眼神,退後半步,不停說"ERR..."。然後,也是讓我很想哭的是,當我分別和A與B的對話結束後,A和B便自然地走在一起,傾談更交心的話,表現得更開心、更自然。我覺得自己就像「史來姆」一樣,我很想退回以前一個人的環境,給我很安心的生活,可是又不行。一個人就得被圍攻嗎? 我安份不搞事就不行嗎? 我覺得自己是天生一個人,OK,也可以說我「縱」到自己交際困難(which is really not the case i think)。請告訴我一個人也可以的活法。

答:到底世上存不存在一個人的生活方法? 可以!可不可以做一個不損害他人、殷勤做好本份、靜靜坐在角落的人嗎? 也可以!一個人就是罪嗎? 不是!我想告訴你的是,一個人選擇的生活方式是沒有對或錯之分,只要你覺得這種生活模式最令你感到舒適,對其他人沒影響甚至不影響你正常社交,以至工作等等,我相信是可以的。

過去的生活方式在不同位置要有不同的調整:

隨著時間的巨輪轉動,人會一直成長並走到不同的階段。過往的生活方式只是過去的周遭環境令你可以在已有的生活模式中有所適應。但隨著成長的階段不同,周遭的環境開始有所轉變,舊有的生活模式就有需要調整。既然你進入了大學這個環境,除非你只是埋頭苦幹做研究,否則在日常的讀書環境中你必然要面對團體合作的需要。不論你未來做甚麼工作,你也需要接觸人,皆因所有的工作都需要互動,亦包括了求學時期,這是無可避免的。如果你不懂得如何與人一起相處,你必須在大學時期開始慢慢學會,而且我不希望你到了現實社會打滾的時候才開始學習,這時候那種無奈和痛苦絕對是相當不好受。那怕是一點一滴的累積和嘗試,也要理解到自己的不足,去努力適應這種成長必須要面對的改變。

改變是痛苦的,請不要否定自己可以改變的可能性!當然,離開日常工作和社交後,你可以選擇回復平常的生活模式,那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因為香港也有一部份人喜愛自己獨立的生活方式,在工作和正常社交方面他們都會努力去處理好,畢竟大家也需要糊口(畢業後便是另一轉變)。

學會成為一個絕佳的聆聽者:

當同學與你分享快樂和煩惱的時候,若然你不懂得如何給予反應,其實你可以不用想太多,嘗試去聆聽對方的分享,然後告訴對方:「雖然我未必很明白或給你意見,但我也很樂意聆聽你的分享。」這樣子就已經對那些同學而言有很好的印象。畢竟不是很多人願意聆聽別人的喜悅或煩惱,但最少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多讓你明白不同人的經歷和苦惱之處。為甚麼你會一點概念也沒有或者不明白自己所說的讓別人感到無聊? 因為你所接觸的事物太少了,你的十多年都只圍繞在自己的身邊,絕大部份的時間可以看到的只有自己,而不知不覺間與人的互動和交流層面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斷層。因而導致你會覺得有趣的東西,別人會覺得無聊,而別人的快樂和煩惱卻令你感到毫無概念。

因此,用我以上建議的方法,能讓你暫時不給予意見的同時,拉近與別人之間互動和交流的斷層,讓你的概念重新建立起來,也同時讓你的社交印象正面起來。這個階段是比較花點時間,但當中的改變和社交發展一定會比你目前的狀況更要好。

改變是痛苦也是一種新希望:

很感謝你出席Inspire Live Talk 後在生活中嘗試應用和改變,這是你鼓起最大勇氣作出嘗試的最重要一步。可是因為你缺乏了指導和概念,讓生活中的現實對你再有進一步的打擊,以致最後你又重回那個舊有的旋渦裡。希望你能繼續踏出一步嘗試,累積經驗和思考自己可能做得不好的地方,這一切新嘗試才不會白費。

我們沒有需要討好每一個人:

當你勇於嘗試去改變的時候,挫敗的情況一定會出現的。特別是接觸新的朋友或同學,總會有些人與你格格不入,甚至沒有興趣以至厭惡式的反應也是正常不過的事,請不要介懷!每個人的生活環境、社交方式、生活模式等都不同,我們沒需要迎合每一個人,但最少你必須要抱著正面的心態去尋找與你能溝通,而且志同道合的伙伴。那怕是大家之間都有點距離,但只要此人願意與你溝通而不生厭惡之感或不舒服的感覺,這已經很足夠了。有很多人用上一輩子的時間尋尋覓覓這個人,但有些人在某些階段裡反覆嘗試和接觸,最後找到這種朋友。你沒有必要因為A和B之間的反應和愉快的交談而否定了自己的價值和努力。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合起來而且容易相處,每個人的社交能力和對朋友的要求也不同。那怕是我本人,也是選擇性接觸那些能溝通的人作進一步交流和往來。不要成為一個戴上假面具做人的人,用最真誠的自己去對待身邊不同的人,正如我第二段的建議一樣,成為聆聽者也是一個絕佳的位置之一。

大學環境助你自主成長並發展人格特質:

我們的人生當中有著無窮無盡的不如意,甚麼是真甚麼是假你也必須慢慢學習起來。大學除了讀書以外,這個環境是讓你自主地成長,發展出未來踏進社會後的人格特質和才能。正因為書本以外學校都不會教,你必須要自己在生活當中學習起來,否則大學畢業後自身帶著N個問題,踏進社會裡想改也難啊。請珍惜並把握目前可以多作嘗試的機會,讓自己的心靈和膽識強壯起來。是不是天生一個人,只是你自己給予的定義。當然你的人生怎定義也是由你自己來決定,若然你用一種負面的方式去定義自己的生活和際遇,這樣的情緒和思想也會讓你的生活方式變得越來越消極,甚至讓你的生活更不好受。

希望你能繼續抽空出席Inspire Live Talk的活動,認識更多不同的新朋友。同時,也希望以上的回應能對你有所幫助。

以上建議及意見實屬本人的見解

李子楓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創辦人及主席

(圖片來源:互聯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