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y InspireHK

#013 人際事例:平常不懂得拒絕別人,應怎樣改善?


問:我平常不懂得如何拒絕人,朋友事無大小都來找我幫忙,但心裡想拒絕卻說不出口,結果硬著頭皮答應了,卻讓自己後悔,我想改變這種處境,可以怎麼辦?

答:不懂得Say No 是很多人都曾經面對過的情況,但不要以為那些懂得拒絕別人的人天生就懂得這樣做。有些人像你一樣經歷過無數次的後悔,最後才醒覺不能長此下去而改變。有些人弄清楚自己的心裡想法,克服了心根裡的幻想,結果每次都能自主判斷應該要怎樣。本人曾經也是一位不懂拒絕別人的人,後來想找一個解決方法才花時間弄個明白,弄清楚後的結果就直接很多了。可以在此與你分享一下。

拒絕後怕失去友誼:

有些人的生活圈子比較窄,甚至朋友也不太多,大多數都是泛泛之交的朋友。由於知己良朋不多,有人求助於你,通常都不會一下子便拒絕別人。帶著無限幻想(FF)去認為一次又一次幫助對方,會令大家之間的關係拉近,繼而一次又一次答應別人做一些自己內心不想做的事。問心一句,其實害怕的究竟是甚麼? 不就是怕失去友誼,怕拒絕別人後對方不再找你幫忙,結果好像又變得寂寞起來,再開始懷疑自己之前拒絕別人的決定是否正確,最後又成了一個惡性循環(無限Loop)。

放膽Say NO:

有句近年的名言《人類總要犯相同的錯誤》,其中一種方式是你一直不懂得拒絕別人,直到有一天不能忍受下去,把心一橫甚麼人都拒絕。這個時候你才是真正的自主決定想做不想做。有時候迫自己改變不容易,反而承受多次的不快樂和不爽,你的心自然會想反抗,繼而硬起來開始說出NO的回應。

不過,是不是真的要等到迫於無奈下才懂得Say NO呢? 其實有這種不懂拒絕的情況,是因為你不知道自己究竟害怕失去甚麼的心理作用。這種害怕失去的感覺,會讓你每次有無限的幻想,繼而進入惡性循環。最快速可以令你懂得去拒絕不必要的請求,就只需要弄清楚你害怕的原因是甚麼,怕失去甚麼? 告訴自己要按自己的意思選擇Yes 或 No。只有面對現實,在適當情況下Say No後,你會發現其實不是一種很困難的抉擇。有了第一次你便會慢慢習慣如何面對不同人提出的要求,然後按照自己的能力範圍和意願去決定要不要接受或拒絕。

弄清楚背後真正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大多數時候,你不會去深究或去尋找究竟主要的問題出在那裡,因此一次又一次重覆相同的錯誤,結果讓自己後悔。用心想想,勉強答應別人的請求,你心裡的一刻究竟是因為甚麼而答應? 維繫關係? 拉近關係? 如果你能接受拒絕別人後的結果,你便不會再害怕Say No 這個回應。當然你的回應方式更需要一種說話藝術讓你不會與對方關係陷入尷尬的地步。最有效的結果是,你能自主判斷和決定。一定比迫於無奈這些情況下更有彈性面對不同處境。

某程度上,我認為是一種人性的心理影響,而且你很難會發現善於溝通交際以及朋友多的人會不懂得拒絕。除非是跟工作有關,而非單純一種沒有牽涉太多利益成份的朋友關係。

希望以上的情況和思考方式能助你早日達到自主抉擇的一天!

共勉之!

以上建議及意見實屬本人的見解

李子楓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創辦人及主席

(圖片來源:互聯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