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y InspireHK

#014 人際事例:人與人之間的成見可以消除嗎?


問:人與人之間的成見可以消除嗎? 我們應如何面對?

答:首先,我們要先了解甚麼是「成見」。所謂「成見」就是一種定型的看法,而且毫不客觀並帶著一種先入為主的執著;即使這種看法是錯誤的,也不會願意去改的一種思想。有成見的人,絕大多數都不會以客觀的角度了解人和事,只要他/她認為是這樣,那種印象就會深深刻印在心中,無論花多少時間解釋也未必能動他/她絲毫的想法。

我們每一個人的想法各不同,絕大多數都是受環境或身邊人的教育所影響,而且「成見」並不會因為你擁有負面情緒才出現,理智的條件下也會有成見的產生。因此,不要誤以為成見只會出現在情緒方面,其實是屬於思想層面。

消除成見有如改變一個人的思想:

問這條問題的學生,我相信在你的生活裡必定曾遇上帶有成見的同學、朋友或其他人而讓你感到百般的無奈。不過,有一點我必須要聲明,成見雖然不能百分百被消除,但總有一絲希望能讓某些帶有成見的人改變。的確,若然你很重視這位朋友,而你又希望能改變他/她,當中需要花上的時間和精神等也不會少。一個人恆常的思考方式及先入為主的看法不是一兩天形成的,若要改變必然要面對很大的衝擊,甚至是一種痛苦的掙扎。

舉一個真實例子,本人曾經花了超過半年時間去改變一位很要好的朋友,眼見他在生活中受著思想的束縛而限制了自己日常的社交以及接觸新事物的機會。起初,無論用多少言語上的解釋,或者用現實的比較來告訴他這個階段不應該是這樣渡過。可是怎樣動搖了他一絲的想法,他依舊因為不想改變而繼續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依舊用那套先入為主而且執著的思想過著重覆的生活。縱使他渴望改變,卻只不過是一瞬間的奢求。後來我轉換了另一種方式,從「環境時限」及「不做後悔」的方面著手,最後他真的豁出去踏出嘗試的一步,但改變的一瞬間對他來說非常痛苦,充滿各種內心的鬥爭,甚至流淚想放棄。但最終因為這一次的突破,他才真正把既有的想法和價值觀逐步改變,面對不同人和事亦不會再戴有色眼鏡先入為主。當中過程由他的成長背景和家庭著手了解,才知道對症下藥的方法,雖然花的時間不短,但這位好朋友值得我這樣做。

畢竟在現實裡,沒有太多人會願意花時間去改變一個人,除了那些重視對方,可能是家人、好朋友、社工等,但普遍人都會採取不理會或者保持距離作為處理方法。若能遇上這些願意花時間改變你的人,請好好珍惜。

面對成見處之泰然:

由於帶有成見的人在生活裡是很普遍的事,若遇上人與人之間帶有成見的人,最好的方法是先尊重對方,然後換轉角度說服對方成見背後的損失,用一種循循善誘的方式讓對方明白自己的成見會為對方的關係帶來問題。如果對方願意接受或嘗試,絕對是一件好事,若然對方執著那種定型的看法,你唯一可以做的就只有處之泰然。

我們沒有必要迎合每一個人,縱使意見不合,也必須尊重對方。縱使關係最終變成泛泛之交也沒所謂,卻不要怕失去友誼而強迫自己迎合對方,這並不是一種正確的處理方法。

以上建議及意見實屬本人的見解

李子楓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InspireHK) 創辦人及主席

(圖片來源:互聯網)

bottom of page